深圳新闻

英雄联盟总决赛落地深圳 电竞提速打造城市新名片

编辑:贺昕2021-01-14 10:01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去年7月,龙岗发布深圳首个电竞产业扶持政策——电竞产业九条,展现了龙岗争抢大湾区电竞产业领先地位的愿望与决心。而在电竞企业方面,截至2020年末,全球游戏企业20强中有3家深圳企业名列其中,深圳电竞产业在上游游戏研发和运营处于优势地位。

资料图

原标题:英雄联盟总决赛落地深圳

电竞提速,打造城市新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郑志鹏)近日,英雄联盟(LOL)电竞赛事宣布,深圳成为2021年S11(第11赛季)全球总决赛冠亚军决赛的主办城市。LOL开发商拳头游戏全球电竞负责人John说:“在中国最富创新精神的城市举办全球最高规格的电竞赛事,是最正确的选择。”

全球总决赛与深圳“双赢”

LOL电竞赛事历经10年发展,已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体育项目。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体育事业绘出了宏伟蓝图:到2035年,建成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S11全球总决赛作为国际顶尖体育赛事的定位,与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不谋而合。

S11全球总决赛的观赛、消费人群与深圳特质相匹配。电竞作为新兴的体育符号,是以年轻人为主导群体的朝阳产业。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2.5岁,同时不断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后浪”,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此外,2019年深圳人均体育消费为2925元,达到欧美发达国家体育消费水平。

近年来,深圳建成并运营了一批高规格、有特色的大型体育场馆,且有着丰富的国际体育赛事运营经验,可为赛事提供充分保障。深圳还是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可以最大化提升S11全球总决赛的用户观赛体验。

深圳电竞版图百花齐放

在政策引领下,深圳逐渐成为电竞赛事落地,电竞俱乐部落户的优先选择。

去年7月,龙岗发布深圳首个电竞产业扶持政策——电竞产业九条,展现了龙岗争抢大湾区电竞产业领先地位的愿望与决心。同年12月,南山发布《南山区关于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山区关于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南山发展电竞产业目标定位为顶级电竞赛事举办地。电竞扶持政策发布吸引了职业俱乐部落地及市场资本入局。2020年9月,V5俱乐部主场落地深圳龙岗,成为第六家拥有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城市主场的俱乐部。同年10月,佳兆业文体科技集团与深圳世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共建KAISA战队,征战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的次级联赛。据了解,2020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秋季赛总冠军DYG俱乐部的主场也将落户深圳。

深圳更在打造职业赛事高地。1月23日,南山将迎来政策落地后的首个顶级电竞赛事——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这是国内最高规格的电竞赛事之一。

而在电竞企业方面,截至2020年末,全球游戏企业20强中有3家深圳企业名列其中,深圳电竞产业在上游游戏研发和运营处于优势地位。在电竞教育、专业电竞场馆等细分领域,深圳企业正在发力。

推动电竞与城市文化融合

引凤来栖,更要引凤长栖。电竞不仅可以成为一座城市名片,更可以成为传播城市文化的载体。面对电竞这样的新兴文化产业,深圳要通过更新的举措、更实的作为,培育出具有深圳特色的电竞文化。

深圳电竞需要将“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创意之都”的城市特色,深入到品牌文化建设中,以“电竞+文旅”吸引年轻人,以“电竞+教育”“电竞+产业”等方式找寻传统与新潮的文化融合玩法,构筑更具有发展空间的产业蓝图,提升城市软实力。

深圳电竞的未来需要依靠顶层设计指引,上下联动实现资源互补;融合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产业,将电竞体育精神和城市文化有机结合,成为深圳文化输出的新形式;细分电竞产业版图,找寻更多元的发展模式,留下俱乐部,让顶级赛事常驻,让大众赛事常青,让电竞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