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打掉一个“套路拍”团伙

编辑:陶倩2021-01-14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几年,各类鉴宝节目炒热了古玩界,许多收藏爱好者纷纷翻箱倒柜进军拍卖市场,想让自己家中的藏宝变现,其中不少人选择委托专业拍卖公司进行估价或拍卖,却不料遇到打着帮客户拍卖藏品的幌子实施诈骗的诈骗团伙,“天价古董”惨遭拍卖“雪藏”。

2020年6月22日,龙华警方通过周密部署一举打掉了涉嫌“套路拍”诈骗的国枰拍卖有限公司位于幸福城商业大厦、中执时代广场的两个窝点。行动中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4人,查获一大批涉案电脑、银行卡、pos机、“文物藏品”,紧急冻结涉案资金1400余万元人民币,及时追赃挽损。目前,已对其中3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骗局之所以能够成功,拍卖公司的狡诈和受害者的贪婪缺一不可。梦想一夜暴富的收藏爱好者将一些老物件挂在网上期待遇到伯乐,然而伯乐没遇到,却收到了一堆拍卖公司的电话。无论他们挂的东西是什么,拍卖公司的人都会一个劲地将物品的价值上抬,从而将物主骗到拍卖公司。

随后,一个“连环套”便正式开始了,“进圈套”要支付服务费,取回收藏品“出圈套”还要支付费用。诈骗团伙常用“连环套”一共四步:引、哄、演、收。

“引”高端大气

吸引客户的注意

该公司首先从环境、资质、业务员素养等方面入手,将公司包装成专业、有实力的拍卖公司,然后安排业务员在各大古董爱好者论坛、网站发布拍卖信息,或者以“专家免费鉴定”的名义,物色急于鉴定古董或拍卖收藏品的对象。

一旦有客户咨询,业务员就要求对方将“收藏品”以图片或者实物交割的方式交予公司。

“哄”请君入瓮

无法拒绝的天价

所谓的“专家”其实并无任何鉴定资质,无论客户提供的藏品是真是假或者有无缺损,业务员和“专家”都会配合忽悠客户,声称藏品在他们这家公司销售一定能卖出高价,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同时还会给受害人展示之前的成功案例,让受害人更加相信这家公司,从而获得客户对其公司的信任。

一旦客户将藏品委托给他们进行销售,公司会与其签订一份合同,要求客户根据藏品评估价值缴纳一定“展销服务费”,费用5000元~50000元不等,并与客户签订一份有效期为一个月的《服务协议》。

“演”骗局继续

要拍卖先交钱

一个月后,《服务协议》到期,业务员便会以各种理由宣称藏品未销售成功,要求客户转为拍卖流程,但需继续缴纳一定的“拍卖服务费”,而拍卖的结果一定是流拍。

若客户质疑,业务员则向其推送拍卖视频或者宣传图片进行迷惑。

“收”不想卖了

先交终止手续费

若客户想终止拍卖,取回藏品,公司会要求其再缴纳一定的费用,如“藏品护理费”“流程终止手续费、服务费”等。

若藏品流拍,客户想要退费,公司还会利用“拍卖结果不可预知,藏品流拍本公司服务费概不退还”等合同中看似合理的条例拒绝向客户退费。

由于此类骗术套路隐蔽、定性困难、虚拟性强,易与普通经济纠纷混淆。如有客户质疑,为防止事态升级,引起社会关注,公司会视客户的“闹事”程度给予一定的退款作为补偿以息事宁人。

警方表示,正规的拍卖公司通常不会主动打电话或者发信息联系藏品所有者进行拍卖,也不会在拍卖成功之前收取藏品所有者的费用,但在签署的委托拍卖合同中会规定成交后应缴纳的佣金比例和图录费数额,一般为3%~15%,若合同未规定则拍卖人可向委托人收取不超过拍卖成交价5%的佣金,若流拍则应交纳一定数额的流拍费用。

龙华公安温馨提示,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幻想一夜暴富。拍卖结果属非确定性的行为,对方口头承诺绝对可以拍出高价的,请务必提高警惕。同时在找工作时也要留个心眼,一旦发现所在公司业务涉嫌犯罪,一定要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以免误入歧途摊上罪责。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吴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