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7号线、5号线的交点!不该被遗忘的西丽!

编辑:贺昕2021-01-11 10:23内容来源:深圳地铁

新闻提要

长期乘坐地铁7号线与5号线的小伙伴,有一个地方你们一定非常熟悉,那就是西丽。

印象里,南山和西丽隔得太远,是两个地方,一不小心还以为西丽是另一个行政区。

1地铁线路枢纽 

低调的西丽

实际上是西丽作为南山的区域之一,西丽自身属性太强,和南山的共性又略显低了一点,让人觉得南山和西里好像有很长一段距离。

相比于南山其他区域,西丽说得上是低调的好手,毕竟比起前海,高新园,深圳湾,华侨城…都知道妥妥的南山,提起西丽,要反应那么一两秒。

西丽街道位于南山区北部,东至西丽水库、大沙河,与桃源街道相连。地铁7号线、5号线西丽站可直达片区。

西丽街道地铁出行

地铁7号线、5号线西丽站B口,步行约493米。

image.png

(仅供参考,以实际运营为准,请查询确认后前往)

西丽地铁站不仅是片区内居民的“出行起点”,也是7号线、5号线线路的交汇点。地铁7号线是深圳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的重大项目之一,全长30.173千米,起于南山区西丽湖站,途经南山、福田、罗湖区,止于罗湖区太安站,于2016年正开通运营。7号线的开通运营对华强北等密集片区以及对沿线周边的升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西丽站可换乘客5号线,使得两条线路沿线上的小伙伴联系密切,也成为了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枢纽,从而极大地拉动了西丽周边经济的发展。

地铁5号线是深圳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与二期工程重大项目,东起罗湖区黄贝岭站,途经龙岗区、龙华区、宝安区、南山区,西至蛇口片区的赤湾站与二号线相连,全长47.651千米,是深圳北部区域重要的横轴线,线路自开通以来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2关于西丽的故事 

随着地铁线路的逐步开通,西丽也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仔细看,会发现这里一直稳步发展,且相当低调。

和南山其他位置相比,这里是实实在在的山水田园。大沙河自北而下,深圳湾上有还有绵延成片的西丽水库,塘朗山俯瞰福田南山,山清水秀说的就是这里。西丽果场的荔枝是不是都去摘过?深圳唯一的宜家必定是逛过的。

"西丽特产—大学生"

不得不说的就是深圳最大的大学城。大沙河一路向西,从清华研究生院、北大研究生院、中科院研究院、哈工大深圳校区,到南方科技大学……俗称海淀西丽分淀,充满人文气息和学术气息。

已有的这些加上未来的西丽高铁站、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7个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等等,深圳创新和科技转化的源头都在这里。

设想中这里会和硅谷一样,让学术和产业这里汇聚,产生更大的能量。西丽,未来可期!

西丽的生活

塘朗山被西丽围了西边半圈,7号线深云到西丽湖,5号线留仙洞到长岭陂,沿途都是西丽最美的风景。

沿途是西丽,沿途也都是西丽的生活。这一路,有吃有喝,环境宜人,绿树成荫。虽说深圳植被覆盖率高大家有目共睹,但这里的绿色着实让人进入了一个天然氧吧,感觉城市的这里和自然融为一体。

一路有吃有喝自不必说,这里是学校聚集地,有学生的地方总会有不少好吃的,藏着路边城中村的美食,西丽人心里大概都有自己的清单。

从地铁口到366大街,再到各个不知名小店,从深职院的潮汕牛肉店、新疆米粉、冰果汤,到天虹店韩国烤肉,再到移动档小龙虾……从清晨到早茶到深夜的烧烤,到处都是西丽人舌尖上的记忆。

5号线西接宝安,7号线东连福田,科技园到西丽5公里,地铁、公交总能直达。不少人升职加薪后还是选择在西丽定居,除了方便,这里还多了一些幽静。周末约上朋友去塘朗山散散步,大沙河跑跑步,日子就像大沙河的水平淡的淌过。我们都知道,西丽只会越来越好。

魅力西丽周边攻略

石鼓山公园

公园靠近西丽人民医院,是新建的公园之一,园内山峰并不高,非常适合闲玩游逛的人来爬山。可以带上家里的长辈和小孩,来一次家庭健康出行。

石鼓山公园地铁出行

地铁7号线茶光站A口步行约691米

image.png

(仅供参考,以实际运营为准,请查询确认后前往)

深圳野生动物园

深圳超火的动物园,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园内具有世界各洲300多个品种一万多只动物,有不少属于珍禽名兽,园内还有许多花草树植也十分繁茂,进到公园好像走进了原始大森林。

深圳野生动物园地铁出行

地铁7号线西丽湖站B口步行约224米

image.png

(仅供参考,以实际运营为准,请查询确认后前往)

西丽生态公园

如果你去公园的第一件事,是先找公园最美的地方漂亮地拍上一张景点打卡照,那西丽生态公园的玻璃栈道可就非去不可了。站在桥上远眺城市好风光,山上山下风景一览无余,时间仿佛就此定格,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西丽生态公园地铁出行

地铁5号线留仙洞站C出口

换乘公交M429

image.png

(仅供参考,以实际运营为准,请查询确认后前往)

深圳的每一处地方都有独特的味道。去西丽走走,不难发现,从衣食住行玩到生存环境,西丽真的是理想之地。不必羡慕,坐上地铁相约西丽~

内容来源:深圳地铁集团党群办公室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