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安全体验馆吸引青工前来互动学习

编辑:陶倩2021-01-11 10: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月6日至7日,福城街道组织辖区30家企业在福城安全体验馆开展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技能。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安全教育,说教百遍,不如体验一遍。”为持续强化辖区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和规范企事业单位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1月6日、7日,福城街道组织辖区企业在福城安全体验馆开展安全培训,两日培训服务30家企业,上百名企业员工分批次入馆体验培训。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辖区民众安全意识,让安全教育更加生动、深刻,福城街道创办福城安全教育体验馆,全力打造一个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的教育基地和前沿阵地。安全教育体验馆采用前沿、高新多媒体互动技术,依托福城街道实际情况,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方式,向来访者传播安全知识、传递安全意识、传授安全防护技能,集科技、体验互动、趣味问答于一身。

1月6日、7日,上百名企业员工分批来到火灾安全档案馆观看视频,了解近年来龙华区所发生的大型火灾,学习发生火灾时正确的处理方法。讲解员为企业员工播放居家燃气安全事故案例,让员工学习如何分辨家庭中常见的直排式热水器和强排式热水器,并讲解相关燃气使用安全知识;为企业员工介绍福城出租屋的分类分级管理模式以及福城扎实推进出租屋“安全入户工程”的“七个一”相关设备。

在福城安全教育体验馆消防灭火实训区,企业员工亲身体验,学习了解生活中常见的四种灭火器(水基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的特点,以及如何选择灭火器和使用方法;使用VR一体机身临其境地体验火灾逃生、学习体验心肺复苏术;学习引发触电、电气火灾等事故的原因,加强了对地线安全的认识,并进行关于触电安全的知识问答游戏,在沉浸式数字化安全教育体验馆查找居家安全隐患。

“这种真实的模拟体验,对比普通的安全说教培训,我们能更好地记住应对不同危险的正确方法,增强忧患意识,有‘一次体验、终身受益’的效果。”在参观学习中,有企业员工这样说。据统计,自2020年12月开馆以来,该馆已面向辖区居民、企业员工、社区网格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8次,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

福城街道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城街道安全体验馆将继续组织实施安全体验教育活动,计划每周面向辖区企业开展2次以上的安全培训,同时面向全社会开通场馆预约通道,吸引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大众前来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技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