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法院在民法公园开展巡回审判活动

编辑:陶倩2021-01-11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法院在民法公园公开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吸引众多市民旁听。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潘佳荣 文/图)1月7日,全国首家民法主题公园在龙华开园。开园仪式结束后,龙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在民法公园开展首场巡回审判活动,让游客在休闲中学习法律知识。

此次在民法公园进行公开审理的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案中,2019年4月至11月期间,被告通过发送电子采购单的方式向原告购买塑胶制品,双方约定了付款方式。后来,原告依约履行了交货义务,并经被告签收,但被告未支付货款。经对账,被告确认尚欠原告上述期间的货款12.5万余元。去年11月6日,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经法院审理查明,本案中原告已按照双方合同约定履行了交付义务,但被告没有按照约定履行付款义务,已属违约,应当依法承担货款支付义务及违约责任。依据相关规定,买卖合同没有约定逾期付款违约金或者该违约金的计算方法,出卖人以买受人违约为由主张赔偿逾期付款损失的,人民法院可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参照逾期罚息利率标准计算。原告诉请被告从2020年3月1日起按照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上浮50%计付逾期付款的利息,直至款项付清之日止,符合上述司法解释的规定,应予以支持。

整个审判活动中,法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审理,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依法查明案件事实,充分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并释明法理,成功组织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圆满解决了涉案纠纷。

庭审结束后,不少旁听该案游客表示让庭审走进公园的方式很好,不仅让大家了解了法院庭审的具体流程,也学习了民法典的新规定,提高了依法维权意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