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版画基地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

编辑:陶倩2021-01-11 09: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丰富版画文化内涵,打造全球版画艺术原创中心。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记者近日获悉,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认定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的通知》,经实地考察、评估,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

截至目前,观澜版画基地已为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驻留艺术家提供专业版画印制服务,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建立了直接联系;举办各类展览151个,展出9277位艺术家的18546幅版画作品;连续13年举办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并拥有“中国·观澜版画双年展”“中国版画大展”“中国(观澜)原创版画交易会”“观澜论坛”等品牌项目。

2019年4月,依据《深圳市加快推进特色文化街区创建工作方案》,观澜版画基地被列入重点推动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根据要求,观澜版画基地聘请专家团队量身定制升级改造方案,旨在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版画学术中心、惠民服务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领先全国的智能化版画服务平台,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格局,突出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事业与产业双繁荣”的深圳市特色文化街区。

观澜版画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基地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客家建筑群落,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通过举办各类演出活动,全面展示客家文化,宣扬中国传统。除此之外,观澜版画基地有完善的绿色生态系统,采用中水循环系统构建生态水环境,保障生态之源,并以生态农业、休闲采摘为特色内涵,为游客提供一个接触自然、了解农业的科普基地。“多年来,观澜版画基地坚持免费开放,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同时举办各类公教活动以及名家讲座,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版画艺术。2019年升级改造后,也引入了夜间经济,通过夜间光影秀,把古建筑、自然美景和版画艺术相结合,打造出特色的古村之夜。”该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接下来,观澜版画基地将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加强内容建设和加大品牌推广,丰富版画文化内涵,深挖客家文化主题,有效整合周边特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惠民和传播手段,以国际视野、国家标准,着力将观澜版画基地打造成为全球版画艺术原创中心,凸显特色文化街区的品牌效应,打造惠民服务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