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建设生态文明高地

编辑:陶倩2021-01-07 16: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水质采样。

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举办生态环保铁军誓师活动。


尽全力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是生态环保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而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一需求,靠的就是方向正、不畏难、作风硬的生态环保铁军。

自机构改革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充分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依靠这支铁军,着力解决辖区生态环境问题,使龙华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该局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和广东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或个人,连续两年荣获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二等奖。依靠这支铁军,龙华区取得生态环境管理治理的好成绩,尤其是龙华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环保铁军这样炼成

一直以来,在生态环保铁军建设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该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组建局党总支并下设3个党支部,定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范机关创建和基层管理所标准化建设。

依托党总支和党支部,牢筑“主阵地”,让思想教育“实”起来。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行“党建+业务”双学习制度。

其次,畅通“主动脉”,让战斗堡垒“强”起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制定党建日常工作指引,确保组织建设“无死角”。设立“我是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生态环保一线高高飘扬。

不仅如此,该局在2020年全年各项工作中,让模范先锋“亮”出来,发挥引领作用,照亮周围,锤炼“主力军”。2020年上半年组建的“环保先锋队”,调动全局党员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逆行”路上书写担当,舍小我、护平安。待疫情稳定下来,持续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举办“传承特区精神党员在行动”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该局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与综合素养,为龙华生态环保事业提供坚强的战力保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全体人员政治觉悟、业务能力双双提升,战斗力越来越强,一支生态环保铁军建立起来。

以生态执法“利剑”筑牢深圳北生态环境高地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在生态环境建设中,深入实施“利剑”系统生态环境执法行动,铁面无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构建高效统一的“零容忍”环境监管执法体系。2013年至今,共受理和查处环境信访案件60000余宗,作出环境行政处罚决定超过2000宗,处罚金额超过2亿元,移交公安机关涉行政拘留案件174宗,涉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1宗,有力地震慑了辖区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近几年,龙华区累计投入151.68亿元,整治干支流河道约92.86公里,辖区23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观澜河干流水质由原来的劣V类提升至2020年的平均水质达Ⅲ类。

2017年以来,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划定12.8平方公里的空气质量特别控制区与1平方公里的核心控制区,实施“18+13”项特别管控措施。聚焦工业VOCs、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等污染源,合力攻坚大气污染治理。2020年,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6%,首次低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6%,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龙华蓝”成为越来越多人爱上龙华的理由。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全面落实基层管理所标准化建设。明确“规范、统一、务实、高效、廉洁、为民”的创建目标,以“一所一经验”为原则,通过规范工作指引、统一形象标识、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建立智慧环保平台、打造为民服务形象等形式,高标准完成5个管理所标准化建设。

以深化作风建设为保障,直达基层持续提效能改作风。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廉政监督卡,设立“党风廉政意见箱”等方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督促一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廉洁守法、依法行政,以群众的获得感评判工作成效,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以党建创新发展推动生态保护落地落实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制定“模范机关创建行动纲要”,聚焦“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四大任务,围绕加强政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作风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提升综合能力等内容,从四方面着力,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以党建创新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着力于“党建引领落实重点工作”。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等重点任务,出台《关于全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向全区33个责任单位发放重点攻坚“责任书”及“任务令”,统筹开展大气、水、土壤、噪声、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着力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举办生态文明大讲堂、党员“环保微课堂”等生态文明宣讲活动,连续7年开展“美丽龙华幸福家园”环保“五进”宣传活动,推进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实践中落地生根。

着力于“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制度,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3310”制度,全面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实施企业分类监管制度,不定期发布正面企业清单,充分利用在线监控数据等,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为企业减负。通过“龙华环保管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与在线咨询服务,实现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有效结合。

着力于“党建引领攻坚破难题”。践行领导干部定点走访企业模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坚持严监管与强服务并行,邀请环保专家为重点企业“把脉问诊”,找准企业环保“症结”,以精准服务破解企业环保难题;推行小废水“工况监控+协同处置”机制,解决困扰辖区企业已久的“小废水”拉运难、处置难的问题。

着力于“党建引领基层结对共建”。前往陆丰市八万镇吉水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街道、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形成“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高婧 文/图

数读

2020年,龙华区圆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6%,首次低于欧盟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6%,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观澜河干流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14条一级支流及2条跨界支流全部消除劣Ⅴ类,饮用水源茜坑水库水质连续两年达到地表水Ⅱ类,空气、水环境质量均达到近年来最优,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