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打响交通大会战为龙华发展撑起“道路框架”

编辑:陶倩2021-01-07 16: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南坪快速穿境而过,梅林关交通繁而有序,一条条平坦宽敞的道路织就龙华交通路网。

2020年,乘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春风,龙华区紧紧抓住“双区驱动”“交通强国”等多重发展机遇,打响“交通建设大会战”。过去一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紧密围绕市交通运输局和龙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推进全区交通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抗击疫情与交通建设均交出来之不易的优异答卷。

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赋予龙华区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辖区道路交通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龙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做客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节目时表示,龙华区正以民生“七有”为标杆,通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打通交通主干道、加强交通微治理畅通微循环等硬举措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构建多层次、多模式、多制式的轨道交通系统,加快打通一批对外通道,推进一批重点干道建设,结合城市更新推进片区支路网新建和改造,增加非机动车道,打通断头路,完成一批拥堵节点改造,畅通城市“毛细血管”。龙华交通建设正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飞驰,龙华人便利出行的美好生活画卷正逐渐铺开。

做好运输防疫保障助力复工复学护佑乘客平安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交通战线面临着春运返程和疫情防控叠加的双重挑战,这是龙华交通人永难忘怀的一次春运。面对疫情,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防疫领导小组,紧急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在深圳北站、辖区重点汽车站、各入深通道织起联防联控的坚实“防疫网”,牢牢守住每道“门”。

“常规”春运工作遇上“紧急”防疫任务,龙华交通人24小时值守各个交通节点,共同扛起春运防疫工作和旅客交通服务保障的重任。在深圳北站,他们彻夜站岗,直至最后一批旅客进站并疏散完毕;在辖区汽车站,他们巡视每一个防疫监控点,进出车辆逐一登记,进出人员逐一测温;在全区各条入深通道,他们48天昼夜坚守,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汽车站、公交企业做好车辆消杀等卫生防疫措施,调整高峰专线173号等多条途经学校公交线路发车间隔等举措,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交通保障。当境外疫情形势恶化,该局牵头开展辖区跨境司机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对460多名长居龙华区跨境司机身份信息摸排和轨迹台账造册,推动建立四个跨境服务驿站、三个跨境货车驿站配套停车场和一个跨境货车接驳点。

同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客运企业全力完成区境外疫情防控转运,协调驾驶员及车辆奔赴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深圳湾口岸转运境外人员及跨境货运司机,截至去年12月底共出动车辆8700余次。督促监管行业严格做好消毒消杀、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自去年1月24日以来,辖区汽车站累计排查40余万人次,消毒消杀车辆10余万辆次。

道路网络日臻丰实撑起数字龙华建设“道路框架”

2020年12月29日,外环高速深圳段一期正式通车,这条横贯深圳四区的东西向高快速主干道大大加速龙华与光明、宝安、龙岗等地交通联系,龙华区通过外环高速实现与10条高速公路和8条一级公路互联互通,有效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过境通道交通压力。在龙华,一项又一项道路建设工程正不断提速,龙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目前,龙华区着力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其中,纵贯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分别依托梅观快速路、龙华大道、龙澜-福龙大道三条交通干道而建,集聚道路沿线土地、生态和产业等资源,发力数字经济建设。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在龙华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大背景下,辖区道路交通建设被赋予更加重要的使命。龙华区正以加速完善的“九纵九横”骨干路网,为龙华城市发展和数字龙华建设撑起坚实的“道路框架”。

2020年初,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编制2020年龙华区交通大会战工作方案,形成7个板块30项重点工作任务。过去一年,龙华区交通建设呈现“爆发式”发展,全年完成外环高速龙华段、龙澜大道南段(大浪南路-华荣路)等一批重点干道项目,打通10条断头路。全年新建道路里程20.53公里,改扩建道路16.45公里,道路总里程达846.7公里,较2016年底增加了116.07公里,路网密度由6.64上升至7.69。其中高快速路、主干道密度已达深标标准。

与此同时,机荷高速改扩建、侨城东路北延等对外通道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龙澜大道北段、清平高速二期、石清大道、观天路西延段、梅观高速市政化清湖南段改造、深华-福龙立交等重要道路项目全力推进,龙华区正以不断完善的道路交通建设为龙华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击破交通困点难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交通环境

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交通的“通病”,也是堵在市民心口的大石。

过去一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有序推进道路综合整治,完成龙华大道-留仙大道、民康路等10个拥堵路段节点的整治工作。经过疏堵治理,昔日拥堵严重的“龙华大道-留仙大道”交叉口右转通行效率提升约30%,梅观南坪立交北转西匝道和南转东匝道交通量显著增加,华南物流园门口的民康路一改“必堵”局面,大货车排队有序通行。除了将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堵点逐一击破外,该局还主动开展重点片区交通改善方案研究。过去一年完成桂花片区及观澜文化小镇交通改善方案、大浪时尚小镇综合交通改善规划研究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改善措施。

在疏堵保畅的同时,龙华区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停车难题。2020年5月8日,深圳市首张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合法准生证”在龙华诞生,成为深圳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极具意义的里程碑。去年11月,深圳首个由社会投资建设并取得项目意见通知书“合法准生证”的立体停车库——羊台新村立体停车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中村停车不再“一位难求”。过去一年,龙华区新增立体机械式停车泊位共计2219个,增量居全市前列,有效纾解辖区停车难题。

在群众重点关注的公共交通方面,过去一年,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新增、优化调整30条公交线路,新增新一代公交候车亭35座,超额完成2020年民生实事任务。加强鹭湖社区、观澜高新园、银星工业区等重点区域公交与轨道交通接驳能力,满足上班族通勤需求。调整多所学校途经公交线路,为学生出行增添保障。同时,配合地铁4号线延长线与6号线开通,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6条,公交地铁接驳能力大大增强。

2020年,龙华区大力推进交通品质提升,让优美道路景观点缀龙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区。开展交通品质提升研究,稳固龙华大道作为“龙华中轴”的高品质发展定位,完成龙华老中心区交通环境品质提升方案研究;日常巡养与行走龙华相结合,高品质维护交通设施,集中整治道路病害;持续关注校园周边交通治理,在辖区119所学校周边开展交通治理工作;不断完善辖区慢行系统,推动智慧彩色斑马线建设,完成大浪南路等6条非机动车道建设,新增非机动车道5.8千米,让“深圳蓝”成为龙华慢行底色……点点滴滴的改变聚成洪流,推动龙华交通实现华丽蜕变,为龙华区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贡献力量。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朱依雅(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