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攻坚克难保民生 提升市民幸福感

编辑:陶倩2021-01-07 16: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清湖水综合整治工程。

对于承担着264项工程建设任务的区建筑工务署来说,2020年建设任务的完成来之不易,除了雨季等客观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外,突发的疫情也延缓了工程建设的步伐。但是,区建筑工务署聚焦政府工程建设主业主责,统筹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任务,通过提前介入项目前期工作,创新项目管理方式,推行现场办公和工程例会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工期等,加速推进一批重大、民生实事等项目建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本年度,该署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龙华建设发展目标,坚持从基础、择优、进度、安全、质量、保障六方面入手,着力抓好政府工程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建设质量,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攻坚克难奋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龙华成立行政区以来,这座中轴新城的面貌就在飞速发生变化。一条条崭新的道路顺利通车,一所所学校、医院拔地而起,民生和基础设施的短板正在逐渐补齐。市民生活越来越便捷的背后,是区建筑工务署和万千城市建设者抛洒的无数汗水。

2020年度,区建筑工务署手握264个、总投资约507亿元的建设项目,年初便积极进行部署,然而冲锋的号角刚刚吹响,新冠肺炎疫情便陡然袭来。区建筑工务署立即调整步调,扛起“保安全、温工地、强服务”的大旗;疫情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后,区建筑工务署又迅速防疫、建设两手抓,积极追赶疫情耽误的时间,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据统计,区建筑工务署2020年度完成形象进度投资额超70亿元,累计支付额超62亿元,再次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该署聚焦教育医疗短板,建成公办学校8所,新增公办学位13710个;建成幼儿园3所,提供学位1170个;加快综合医院等3家医院新改扩建;加快落实文体倍增计划,龙华文体中心等3个大型综合性文化体育场馆加快推进,观澜体育公园已基本完工;加快保障房项目建设,建成保障性住房项目2个,提供住房2052套;加快市政工程建设,推进13个片区路网建设,7个已基本完工;推进75条道路提升或改造,已基本完成22条,推进新建道路6条,已完成4条;推进建设人行天桥6个,已基本完工1个;落实“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部署,累计完成了59个小区的正本清源、30条污水干管的完善修复。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建设任务的推动更显不易。在建设项目复工后,区建筑工务署通过向复工项目免费发放口罩、84消毒液等方式,有效缓解复工项目防疫物资短缺局面。指导21个项目申报复工奖励,合计申报奖励金额405万元。协调相关部门,委托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上门对40个项目4548人次省外返岗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在建项目3月底全面复工。

不断探索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2020年已经过去,区建筑工务署收获了不少成绩和荣誉: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BOT项目及同步实施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简上体育综合体、宝山学校、三智学校等10个建设项目获得省、市有关奖项。

据悉,为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区建筑工务署不断探索创新,确保建设任务又快又好完成。

在所有建设项目中,学校建设最为牵动人心。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尽快实现就近入学,为龙华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区建筑工务署采用集体议事法,以及EPC招标模式,较快地确定了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等4个高中设计及施工单位,加快了项目进程。坚持“一校一策”的原则,提前组织项目负责人介入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开学等各类时间节点,坚持挂图作战,采取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等方式,加快教育类项目建设。

为安全推进精品工程建设,区建筑工务署在内控管理和施工安全方面常抓不懈。2020年,该署前移监督关口,把谈话提醒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做到关键少数必谈、关键岗位必谈、出现问题必谈,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修编内控制度10余项,保障采购、履约等各项工作廉洁高效有序开展。

在安全治理方面,区建筑工务署2020年度开展了2次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并通过常态化管理及建章立制工作深化专项集中整治效果,力求标本兼治、长治长效。该署还自行制作了高坠伤亡、坍塌伤亡、触电伤亡、机械伤亡、物体打击、其他伤害等6个系列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并组织一线施工管理人员和工人学习观看,全年累计近四万人次观看教育视频。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了应急演练。为提高署项目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围绕土方和基坑开挖、脚手架及模板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建筑施工机械和建筑消防安全等专题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专题培训7次,累计培训署项目管理人员达300余人次。此外,该署还开展常态化巡查,建立长效机制,启动标准化管理建设工作,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完善履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参建单位的管理力度。

抢抓机遇

安全推进精品工程建设

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该署将围绕“十四五”规划期间的工作重点,围绕龙华区城市建设目标定位,不断建立健全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从基础、择优、进度、安全、质量、保障六方面入手,切实抓好政府工程建设项目。

抓基础,即要前移工作重心,密切跟踪项目前期重要节点工作,加快推进43项房建、48项市政项目的前期工作,提高前期工作效率和水平;抓择优,即要建立健全招标、履约评价等工作管理体系,提升招标择优效果。结合实际完善全过程工程咨询、代建制等服务管理模式,积极引入专业的建设管理团队,提升工程建设实力;抓进度,即要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强化协调,着力抓好道路、学校医院、文体设施、保障房等工程的建设进度,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抓安全,即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通过工地视频监控、工序检查信息即时导入等手段严控安全风险,确保在建工程全时段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抓质量,即要抓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落实质量检查制度,推动区档案馆、文体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打造龙华IP;抓保障,即要大力推进资金支付工作,按照上级考核进度分解任务,努力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支出任务。

安全是建筑的根基,为了在2021年顺利建设完成临龙路(民治大道-布梅路)工程等道路项目,力争实现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等5所学校完工,加快推进区综合医院、观湖文体中心、卢山停车场综合体等医院、文体设施、停车场项目建设,区建筑工务署还将引入专业第三方安全研究机构,对该署安全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和评估,全面查找安全生产管理的短板和漏洞,不断提升建筑质量,推动政府工程建设提质增效,为打造“龙华IP”贡献力量。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黄静 李艳蕾 文/图

数读

2020年,区建筑工务署建成公办学校8所,新增公办学位13710个;建成幼儿园3所,提供学位1170个。

建成保障性住房项目2个,提供住房2052套。

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BOT项目及同步实施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简上体育综合体、宝山学校、三智学校等10个建设项目获得省市有关奖项。

累计完成59个小区的正本清源、30条污水干管的完善修复。

自行制作6个系列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组织一线施工管理人员和工人学习观看,全年累计观看近4万人次;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专题培训7次,累计培训署项目管理人员达300余人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