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奋力书写党建引领空间拓展的龙华样本

编辑:陶倩2021-01-07 16: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银星集团通过确权处理获得不动产证。

图为龙华区违建集中拆除现场。


自2017年成立行政区以来,龙华区空间拓展工作局面持续向好,连续四年提前超额完成市下达违建“减存量”硬任务,排名持续稳居全市各区前列,确权处理专项工作持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积极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始终坚持党建先锋引领、坚守初心使命,在做好常态化防疫的同时,不断团结全区查违队伍勇当空间拓展尖兵,以扎实的战疫工作成果与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湾区脊梁”、“中轴新城”高质量发展大局。2020年全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完善手续等方式拆除消化各类违建445万平方米。

守初心勇当疫情防控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该局在2020年初即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动员近30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先后在梅观高速收费站、新澜社区、富康社区、民治街道、新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守护辖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班子成员多次走访慰问、主动轮换一线抗疫同志,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社区开展“让抗疫一线人员休息一天”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多方筹集捐赠物资,先后为社区及企业捐赠酒精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测温枪等防疫急需的紧缺物资,党员干部还自主捐款21300元助力一线防疫工作。

此外,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还迅速开辟绿色通道,快速通过稳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向该局提交了建设防疫物资临时仓库的申请。该局创新思路,采取同步申报、同步建设等方式,快速完成929平方米钢结构临时建筑审批,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

担使命铁腕拆违力拓空间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不断强化对全区查违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健全完善查违共同责任考核机制,会同各街道联合各有关部门凝聚查违攻坚合力,围绕“拆、疏、管、控”主线,多点发力、深入推进“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等各项工作,直面辖区空间发展难题,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城市更新和民生发展,凝心聚力拆除消化存量违建,为辖区高质量发展做好空间保障。

一方面,以拆违周计划常态机制、持续开展集中拆除行动作为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有力手段,2020年以来先后启动37轮周计划拆除、13轮大型集中专项拆除行动,拆除一大批“老、大、难”违法建筑。如拆除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多处永久性建筑3.68万平方米,助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拆除大浪街道同胜社区远业工业区永久性建筑1.5万平方米,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扫除障碍;拆除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老围村里违建1.15万平方米,消除违建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扎实推进违建控停拆除、政府储备土地清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助力多所学校项目落地,强力清拆市二十一高、润泽学校等多宗教育项目用地范围内临时设施及违法建筑近4万平方米。以创文工作为契机,下半年密集组织6轮控停违建拆除行动,连续啃下龙华街道富联新村二区5栋违建、民治街道隔圳新村内违建等多处“硬骨头”。对侵占政府储备土地违建下狠劲,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推进政府储备土地清理移交任务。

当尖兵主动作为优化空间

该局积极抢抓“新三规”处理政策出台机遇,全力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处理,全力破解群众企业关心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确权、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方面的“瓶颈”问题,为“湾区脊梁”高质量发展按下空间拓展“加速键”。

一方面,以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多方联动解决历史违建处理问题,2020年共完成历史违建确权42.16万平方米,历史违建确权专项工作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一,在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实现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方面率先做出实践探索,为全市提供“龙华经验”。特别是,完成全市一次性确权建筑面积最大的银星集团21栋、35万平方米确权处理工作,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

另一方面,以服务区域建设发展为目标,主动作为解决全区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诉求。2020年共审批通过临时建筑面积15.32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面积24.49万平方米。为市政道路、学校建设、公园建设等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

深探索打造综合治违新格局

该局还坚持对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要求,全面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造违建综合治理新格局,通过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全区违法建设治理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在强有力的空间保障支持下,辖区城市发展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方面,全面强化人防技防措施,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立体防控体系,充分利用定点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移动巡查等防控措施,不断强化卫片执法,对新增违建坚决落实“一拆到底”,实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查处,确保了辖区违建“零增量”。

另一方面,坚持创新治违思路,探索先试先行控停违建疏导途径。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加大闲置空间资源盘活力度,积极探索研究将部分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通过调研、座谈、专题会议等方式,周密组织起草专项工作方案,加快推动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据了解,该方案探索控停违法建筑的疏导消化新机制新方法,完善后有望近期印发实施。

此外,通过依法拆除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天面等隐患违建,对控停违建违规住人、生产经营和危险边坡旁、河道边、地质灾害范围等重点区域的违法建筑及时采取拆除、空楼、人员转移等安全措施,有效管控整治查违领域安全隐患。2020年以来,通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山边附近违法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拆除161处、9.87万平方米涉隐患违法建筑。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1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永葆查违人的初心、牢记使命,争当尖兵、勇挑重担,借“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要发展契机,聚焦查违主业,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在拓展数字经济产业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群众上精准发力,扎扎实实为“湾区脊梁”高质量建设、龙华“中轴新城”做好坚强的保障。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小舟 文/图

数读

2020年全区消除违建445万平方米,连续4年居全市前三。

2020年审批临时建筑面积15.32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面积24.49万平方米。其中,助力抗疫、抢速完成临时建筑审批929平方米。

2020年完成历史违建确权42.16万平方米,连续4年稳居全市第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