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奋斗之城:让青春如火 让岁月如歌

编辑:陶倩2021-01-07 10: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在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奋斗者展板前打卡。

章阁党群服务中心奋斗者广场。


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版图中轴之上,有一片奋斗的热土:这里三面环山、一水润城;这里充满活力、永远年轻;这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奋斗者,他们在这里筑梦,在这里逐梦,也在这里圆梦。这里,就是“奋斗之城”——龙华。

今天,这座奋斗之城已经走过了四载春夏秋冬。四年来,龙华广大党员干部“5+2”“白加黑”奋斗在各条战线,百万青工在龙华挥洒汗水,20万志愿者活跃在龙华各领域各角落,这些都是奋斗之城的真实写照。四年来,龙华在时代画卷上镌刻下无数个高光时刻,这些都始终绕不开这座城的奋斗精神。特别是过去一年,龙华吹响了“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号角,召唤着每一个龙华人,继续乘风破浪,在奋斗中让青春如火,让岁月如歌。

用奋斗诠释担当作为

在龙华的发展轴上,“奋斗”二字从来都是生生不息,引领着龙华人走上了一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的发展之路。从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区,再到现在全面开启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龙华人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行军鞋、婆婆嘴、黑皮肤、湿衬衫”,这是龙华区福城街道党员干部队伍的“标配”。“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去到现场都是办法”,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各部门、各社区深刻领会“一线工作法”的精髓,一线行走抓乱象整治,动真碰硬开展社区治理,破解了许多积存已久的难题。

埋下身子、耐住性子、干出样子。党员干部始终奋斗在一线的例子,在龙华区比比皆是。他们用汗水换来辖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让龙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实现了历史性飞跃——GDP从2012年新区成立之初的1233亿元,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2501亿元,实现了翻番,排名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前十。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正是广大党员干部紧握发展的接力棒接续奋斗,龙华跑出了“加速度”,不仅经济越来越强劲,天也越来越蓝、山也越来越绿、水也越来越清,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在龙华区,每年公共财政预算的七成投用于民生事业,一个个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短板得到补齐。

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在龙华,奋斗的浓厚氛围自上而下。一大批敢为人先、拼搏奋斗的党员干部,带领着辖区群众开启一段段奋斗之路。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视察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提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指示要求,北站社区党委推出了“共享会”,传递奋斗能量,激发社区活力。两年来,北站社区共享会成员超8000人。去年,北站社区还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此次表彰中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社区。

“我,奋斗的路啊,我,拼搏的城啊,我,能实现我的承诺,让岁月如歌、青春如火……”去年,一首奋斗主题歌曲《我的奋斗我的城》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青工群体中“燃”起来了,鼓舞人心、朗朗上口的旋律和歌词点燃了逐梦者的奋斗激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富士康(福城园区)北门奋斗者广场上竖立着一块醒目的灯箱宣传牌,彻夜不熄。章阁社区在这里搭建青春舞台,供广大青工娱乐……致敬奋斗、崇尚奋斗的浓郁氛围在章阁社区加速形成。

无论是北站社区,还是章阁社区,都只是“奋斗龙华”的一个缩影。如今,一幅幅“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生动图景在龙华区展现。

用奋斗实现新的目标

去年的8月17日对于龙华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龙华区迎来了第50万个户籍居民。2012年,龙华新区成立之初,户籍人口为15万人。如今,龙华区户籍人口突破50万人,全市占比8.65%,八年增长人数35万人。特别是2017年至2019年,龙华区户籍人口以年均8万人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21.77%。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龙华奋斗,用汗水浇灌这座“奋斗之城”。来自龙华的全国人大代表、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杨飞飞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2003年,18岁的杨飞飞从技校毕业后,便来到龙华,入职富士康科技集团,成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从事模具机械加工生产。不断琢磨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品质,使杨飞飞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并收获了成绩。2013年、2014年,他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他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他还入选40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杨飞飞的奋斗故事,正是无数龙华人的拼搏写照。就在去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龙华又有两名优秀奋斗者获得2020年全国劳模殊荣,他们分别是富士康(集团)工会主席陈鹏,联合大智(深圳)汽车服务投资有限公司技术组组长、高级技师李明权。

在龙华,奋斗不分年龄,不分职业。这里有担任央视深圳春晚编导的“龙华好青年”向锋,带领团队主攻建筑节能技术研发应用的“90后”高层次人才宋骜天等“后浪”;这里有22岁重新学走路吃饭、35岁成为“发明大王”的李晓光,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的七旬老人邵干才等“闪亮龙华人”;这里有被誉为“棉花大王”的李建全,坚守用工匠精神进行服装设计的赵卉洲等企业家……

“一支部队一条心,一张蓝图一起拼。”这是在“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闻发布会上,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说的一句朴素而又充满力量的话,这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龙华人接续奋斗,续写壮美篇章的嘹亮号角。

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