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活力之城:数字生活赋能城市活力

编辑:陶倩2021-01-07 10: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周末的观澜湖新城,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顺络电子有限公司在疫情的考验下,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显,产品市场占有率反而得到提升。


一座城市的活力,来自于创新意识、奋斗精神。近年来,龙华区成为创业热土,市场主体增速持续增长。目前共有42.7万商事主体,企业28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0家。即使是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商事主体仍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净增商事主体4.4万户。中建三局、中光电、沃特沃德、美晨等50个重大项目落户龙华;新增上市企业7家,总数从2017年的10家增加到24家;富士康、三九药业等一大批品牌企业茁壮成长,宝能汽车、美团科技也将在此蓬勃发展。

过去一年过得很不容易,而龙华经济社会发展仍旧生机勃勃——复工复产分秒必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动力充沛,经济指标成功转正,万家灯火,其乐融融。

那么龙华是如何在经历艰难困顿时,始终元气满满活力充沛的?龙华的经济社会为何能逆风飞扬,市民幸福指数不减反增的呢?龙华给出的答案是,于变局中开新局,“危中见机”,全方位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支持,激活城市发展的活力;“重大项目”与优质企业落户都为区域活力增添新的动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树立数字经济的产业标签,为城市活力增添更大动力。

“危中见机”激活发展活力

周末的观澜湖新城,摩肩接踵,人声鼎沸。地铁4号线北延一路向北直通观澜片区,使这里成为周边市民前来休闲消费的优选之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这一幕,曾是去年年初许多市民渴望重见的一幕。

过去一年非常特殊。春节过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市按下“暂停键”,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辖区企业一度不知所措。关键时刻,龙华区委区政府紧急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及时迅速协助辖区企业恢复经济生产,坚定发展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全区企业共同努力,把合力战疫情的“加速度”与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原动力”结合起来:稳健医疗春节期间取消休假,抽调精兵强将投入生产一线,24小时生产口罩和防护衣;赢领智尚率先改造自身先进的高端女装智能产线,搭建无菌车间,为一线医护工作人员赶制“战袍”;东科实业在疫情发生后迅速转产生产防护面罩……

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同时,龙华区内的众恒隆、泰衡诺、烟草公司等企业在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而是开足马力全力生产,逆势而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顺络电子、领威科技等部分头部企业,在疫情的考验下,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显,产品市场占有率反而得到提升。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龙华的生活氛围与城市活力迅速恢复:商场里购物休闲的市民多了起来,社区公园里健身的市民多了起来,人气餐厅再现“一位难求”……在做好复市复工的“文章”中,龙华既保证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又第一时间实现了经济有序有力复苏,让市民感受到了可贵的烟火气,感知到了城市的活力再现。

大项目好企业提升经济活力

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龙华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牵引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全区共启动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436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龙华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的核心区域。联合创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是牵住‘牛鼻子’的合作,也是在世界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领域拔得头筹的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与龙华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国家新型光电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的凯盛科技董事长彭寿充分认可龙华的发展优势,并坚信未来新型光电材料技术一定会在龙华大有作为。

宝能汽车全球总部未来将实现整车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美国开市客华南区域总部、星河实业总部、星河商置总部等3家国际总部企业将有助于龙华塑造深圳新型的国际消费中心;工信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龙华,将引领龙华生物医药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过去一年,一批“投资高、产值高、收入高”的大项目、好企业争相扎根落户龙华,这些总部项目和优质企业项目为龙华经济引擎注入强劲“燃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牵引力。

“数字龙华”赋能城市活力

2020年,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龙华将如何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就是龙华找到的“破题”答案。去年11月6日,龙华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决定,坚持用数字赋能龙华高质量发展。龙华立足于自身产业特点,提出“1+N+1”的思路,要通过数字化改造和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树立数字经济的产业标签,为城市活力增添更大动力。

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子?相信很快,龙华就会告诉你答案。5G、VR、AI等数字技术将被广泛使用于城市的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在龙华区和深业集团签订的合作战略中,计划搭建以1个开发运营平台、1个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X个未来城市实验场景的“1+1+X”未来城市场景体系,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筑牢未来城市之基,让人们拥有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打造有获得感、归属感、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区域。而该战略的强有力支撑,正是来自龙华区率先出台的《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

当前,龙华区正以“数字龙华”建设为契机,龙华的北部“数字经济圈”+南部“中央活力区”+纵贯全区南北的“三大都市走廊”的“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设“数字龙华”将为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中轴新城增添不竭动力和活力。

记者 吴春华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