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护士“穿针引线”大比拼

编辑:陶倩2021-01-06 10: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妇幼保健院开展首届“穿针引线”技能操作比赛,提高手术室护士操作技能技巧。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袁文思 夏渊/文 记者 陈建华/图)2020年12月30日,龙华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手术室迎来首届“穿针引线”技能操作比赛,目的是提高手术室护士操作技能技巧,强化心理素质,展示龙华妇幼手术室护理人员良好职业风范。

据介绍,“穿针引线”是手术室护士最基本、最常用的操作技能,“穿针引线”的质量和速度对手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比赛中,各选手需要严格按照手术实战要求,穿好手术衣,戴好无菌手套参赛,在120秒内,用6×17的小角针穿1号丝线,穿过八针为基础分起点,少一针减5分、多一针加5分。手法必须规范,动作轻柔,夹持缝针朝向呈水平位,缝线及回头线同时卡入持针器末端开口,提起不掉落,同时还得符合标准。

12名参赛选手分为6个小组出场。随着一声“开始”令下,计时器的数字就疯狂跳跃着,现场气氛异常紧张激烈。别看是一个如此简单的穿针动作,要在最短的时间用持证器夹好针的同时还要穿入比普通缝线还细的1号丝线,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沉稳的心态是难以完成的。现场鸦雀无声,只见场上的选手个个全神贯注,动作娴熟、运指如飞,赢得评委和观众的连连称赞。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比拼,比赛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竞赛的目的是强技能、强基础,竞赛的最后还特别对比赛过程作详细点评和总结,对细节方面存在的不足给予指正。

手术室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对外界而言多少有些“神秘”。这次比赛中还安排特别节目——“技能展示环节”,手术室护士向大家展示无菌穿手术衣和无接触戴无菌手套、规范点数,演示超声刀的正确安装程序及光纤线的正确收纳等,通过展示为大家普及手术室专科护理的特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