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数创历史新高

编辑:陶倩2021-01-06 10: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连续两年举办“走进深交所活动”,累计组织150余家优质企业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

有方科技敲钟上市。

工业产值5千多亿元,排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作为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大区,龙华区一直在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直以来,龙华区高度重视上市企业培育工作,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上市企业24家,挂牌企业53家,上市储备企业约60家。

2020年上市企业数量创新高

上市对企业来讲,意味着其必须严格执行与上市公司相关的规章制度,如完善内部控制治理制度体系、规范关联方交易详细披露等,有益于企业实现股权增值、融资、增加知名度、吸引高端优秀人才。

去年1月23日,龙华区企业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敲响了开市宝钟。

有方科技成立于2006年,专注于为产业物联网提供接入通信产品和相关服务,产品主要覆盖2G/3G/4G/5G/NB-IoT/eMTC等无线通信模块及整机、管道云、接入云,广泛应用于智慧能源、智慧城市、车联网、工业监控、金融支付、智能医疗等行业。有方科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名牌企业等资质,是国内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

随着公司发展的不断壮大,有方科技将企业上市视为发展历程中里程碑式的重要一步。据有方科技董事会秘书黄雷介绍,有方科技进入资本市场,是希望顺应物联网与多产业融合以及5G通信技术演进的大趋势,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据悉,有方科技入市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与主营业务强相关的5G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4G及NB无线通信模块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联网V2X解决方案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有方科技上市后,除了加大对5G、V2X、云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外,还进一步拓展车联网、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应用领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增加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除了募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外,上市还有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引进更高端的人才!”黄雷说。据其介绍,有方科技高度重视研发创新,未上市之前进行的人才招聘,大多依靠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等渠道,主要以公司在物联网行业的知名度和龙华区地理位置优势来吸引人才;上市后,企业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人才引进效率也得到了提升,更多中高层次人才愿意加入有方科技参与企业发展,有方科技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薪酬及职业前景,实现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随着有方科技顺利迈入资本市场,去年7月15日,深圳市杰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第二次审议会议通过,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家过会的深圳企业。去年一年时间里,除有方科技和杰美特外,宝明科技、海目星、稳健医疗、翔丰华也相继敲钟上市,另通过招商引资新引入华阳国际1家上市企业,新增上市企业7家,新增数量创历年新高,令全区上市企业数量达24家。

记者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获悉,除了24家已上市企业外,该局已结合全区产业导向,把握科创板推出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机遇,坚持优中选优,梳理完善了上市储备企业库。进入储备库的,是该局着重挖掘的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批高成长性企业,以及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的优质企业,该局将通过对这些企业的重点培育,为资本市场发展增添后劲。同时,对入库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做好入库后服务跟踪。

以一流服务做好企业上市工作

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大为有益,龙华区一直高度重视上市企业培育工作,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抓手,以及龙华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大力推行“梯度动态培育”、“主动靠前服务”、“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工作法,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进行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精准服务,解决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化难题,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上市前期的准备工作十分专业且细致,涉及工商、税务、社保、环保等多个部门的专业知识,因此特别需要各部门的专业指导和解答。”黄雷说,“有方在上市准备阶段,得到了龙华区相关部门许多帮助,各级领导指派专人关切我们的需求和困难,并及时高效地为我们协调解决。此外,有方科技还参加了很多区里组织的上市企业政策培训会,获益匪浅。”

据悉,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过程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主动靠前贴身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入库的上市储备企业办理无违法违规证明等涉及改制上市有关事项,在符合法定职权及相关规定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

针对企业诉求,龙华区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工作,通过走访及调查问卷,全面梳理企业经营情况、核心诉求及募投情况相关事项,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梳理共性问题,力争协调解决,推动企业扎根龙华。围绕企业在上市及发展过程中重点关注的政策、财务实务、法律合规、管理辅导等内容,龙华区对60余家上市储备企业进行系统全面培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龙华区还连续两年举行“走进深交所活动”,累计组织150余家优质企业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并多次邀请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座谈会及政策宣讲会,为企业答疑解惑,增强企业上市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最大化发挥政策效应,坚定企业上市信心。出台《深圳市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及其操作规程,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对区内上市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助,2019年至2020年共拨付资金2610万元,惠及11家企业。同时修订龙华区关于科创板上市、注册制上市的相关鼓励政策及操作规程,加快资金项目的受理和审核,为区内企业上市提供有力支撑。

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通过“金融活水”支撑创新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一地上市企业的增多,也侧面反映了当地产业强、经济结构好。据悉,下一步龙华区将一如既往地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率、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做好上市企业服务、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助力区内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走产业、科技与资本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强做大资本市场的“龙华板块”。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彪安 易宇途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