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红木雕刻设计师胡冠军获“鹏城工匠”称号

编辑:陶倩2021-01-05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红木雕刻设计大师胡冠军。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2020年度深圳市“鹏城工匠”名单出炉,深圳市艺美联家私实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龙华区技能工艺人才协会会长胡冠军荣获“鹏城工匠”荣誉称号。

据悉,“鹏城工匠”是深圳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每年评选一次,授予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每次评选不超过10名。“鹏城工匠”获得者被授予“鹏城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每人奖励50万元。2019年龙华区高技能人才李明权、杨飞飞、张忍3人曾获此荣誉。

胡冠军1972年出生于“中国木雕之乡”浙江东阳,自幼酷爱书法、绘画、雕刻,高中毕业后南下广东打工学艺,从事木雕行业三十余年。

任何一件产品在制作之前都少不了设计环节,传统家具也不例外。在传统家具设计领域,胡冠军堪称大师。多年来,胡冠军潜心古典红木艺术家具的创作、设计与制作,拥有各类作品累计数万件,获得国家专利几十项,荣获各类奖项40余项。其中,连续八届荣获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奖特别金奖,其设计制作的特大型红木艺术沙发《江山多娇》创下了世界吉尼斯纪录。1999年参与喜迎澳门回归大型艺术作品“盛世之钟”的创作与设计;2016年参加杭州G20峰会接待厅及总统套房的创作设计与制作。

近年来,胡冠军还参与了多个全国性工艺美术公益活动。2018年担任“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组委会艺术总顾问,并为大赛专门创作设计了《关公造像图》《牡丹富贵图》《江山如画》3幅主题画作。2019年担任深圳技能大赛“观澜杯”红木雕刻“工匠之星”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艺术总顾问;2019年、2020年担任浙江省“万人工匠大型艺术汇演”及展销会开幕式总导演。

如今,胡冠军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地拥有“胡冠军艺术工作室”,在浙江东阳有“胡冠军艺术馆”,在北京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合作创办了2万平方米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馆”。其书画、雕刻、家具艺术作品及论文发表、入编于国内众多著名文献杂志上,作品被国内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收藏。

胡冠军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市龙华区工艺人才协会会长、深圳市龙华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获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深圳市地方行业领军人才A类人才、深圳市龙华区“领军技能人才(A类)”深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奖章)。

“获得‘鹏城工匠’这个荣誉称号,我深知这既是一份荣誉与肯定,更是一种动力与责任。”胡冠军说,接下来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家具设计创作上不断开拓创新,创造出更多具有新时代烙印的传统家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