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百年民治小学探索转型升级有效路径

编辑:陶倩2021-01-05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小学综合成果展示。

民治小学足球队在2020年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获得佳绩。

民治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起源于望天湖小学,1964年由两个教学点合并定为民治小学,现校舍始建于1994年,先后经历了2005年、2007年的改扩建,为民治街道唯一一所保持原村办风貌的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4681.93平方米,校内建筑面积12853.61平方米,现有44个教学班、2227名学生、128位教职员工。

该校一直秉承“让每个师生都得到健康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三自”(即自觉、自主、自立)教育办学特色,校园雅致古朴,以文昌阁孔子雕像为文化坐标,涵养了“勤奋笃行、积极有为”的民小教师,打造了“专业自信、崇尚学术”教科研文化,致力于培养具有“阳光和谐、崇礼向善、自信自强”特质的优秀少年儿童。

老校继承与创变的实践路径

民治小学凝聚了历任校长的心血与智慧,接任校长没有全部颠覆与推倒重来,而是尊重、保护和继承。比如,现任校长接任以来,“办学理念、育人目标、校训”均保持不变,像“尊孔拜圣、新生开蒙礼、学生鞠躬礼、中华母亲节、国学经典日有所诵”等优秀项目延续至今并不断丰实其内涵与形式。

2019年,经过综合考量与论证,该校确定了以龙华区教育局“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主题为指导思想,紧扣一个“变”字,实施“静悄悄的革命”,努力探索老校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随着龙华教育快速发展以及未来教育对人才的需求,学校紧跟教育发展步伐结合自身实际实施长远布局,先后出台了《民治小学五年发展规划》,以“转型变革”为关键词,以“2018基础建设年、2019教学方式变革年、2020课程建设年、2021学生关键能力提升年、2022综合成果展示年”等构成发展轴线轨迹,以先后制定的《教学方式变革行动计划》《课程建设行动计划》《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计划》《书香校园建设行动计划》《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为具体落足点,面向未来,为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奠基,助力龙华教育跨越发展、为大湾区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着力搭建“三大平台一个办法”

学校连续三年六年级全区教学质量调研均在前列,教学质量成为学校“拳头产品”,但是“唯学业、课堂方式传统、不重视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等成痼疾。因此,学校积极探索“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主课堂”,带动课堂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先后组织学课标画导图、研究学习规律、设计自主学习单、研制“自主课堂”评价量表等,先后举办了“自主课堂”团队技能大赛、“自主课堂”认证活动。

在学校转型变革中,学校坚持“教师第一”的理念,创建主题式“研训教”一体化机制,着力搭建“三大平台一个办法”,即搭建“鼓励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科研实力、借力各级工作室提升教师视野和实践能力、学校主题式研训整体提升教师专业技能”等三个平台,研制《民治小学教师育人成就积分办法》,实行每学期一次积分、一次报告,发挥其激励、反馈、和指导功能,并为学校发展决策提供依据,激励了教师队伍内驱成长、主动发展、积极育人。

据了解,学校现有“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三自教育”办学特色的理念与实现路径研究》等各类课题19个,100%覆盖校长、行政和教师;现有区级名师工作室3个,校级主题阅读、研究生工作室(近两年优秀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居多,为此成立研究生发展共同体着力培养学科青年领袖)等共4个,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工作室和市、区中心教研组的成员38人,铸将班6人;2019年龙华区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综合成绩于全区小学并列第三,先后进入省、市赛课5人,形成了“备课磨课-公开研讨-专家提升-个人反思”的科组研讨范式,打造了“专业自信、崇尚学术”的教研文化,整个教师队伍“风清气正、和谐民主、积极有为”。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马强国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