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全力打造总部企业产业集聚区

编辑:陶倩2021-01-05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累计认定总部企业60家,拨付专项扶持资金3.63亿元。

大浪时尚小镇。

放眼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占地约两万平方米的汇隆商务中心傲然屹立。这座深圳中轴之上的大楼如今已有美团、华阳国际等9家总部企业入驻,未来还将汇聚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为主的高精尖总部企业,致力打造深圳北超级总部基地。龙华区总部经济发展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美团


优政策

全区累计认定总部企业60家

作为产业分工的高端环节,总部经济是一种强带动、强辐射的经济形态,具有知识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集聚带动作用大等显著特点。

独特的毗邻港澳开放包容市场化环境、创新进取的文化生态以及国际化水平,让深圳备受国内外总部企业的青睐。而龙华正位于深圳中轴,坐拥深圳北站高铁枢纽,无疑尽得深圳总部经济发展的天时地利。

自设区以来,龙华积极抢抓总部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政策引领、集群打造、创新服务等方式,全力以赴加快总部企业集聚,不断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2013年,在龙华新区成立的第二年,龙华就以打造总量大、能级高、环境优的总部经济发展高地为目标,按照“鼓励增量、提升存量”的原则,围绕构建总部产业生态圈、优化总部经济营商环境、保障总部企业核心发展要素等领域,发布了全市最具竞争力的总部经济发展专项政策《龙华新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启动总部经济战略。2018年11月5日,《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正式施行。

从龙华新区到龙华区,从《龙华新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到《龙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办法》,短短几年时间,区发改部门经过三次修订,不断优化,一个更加接地气的新政策得以出台,以推动全区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约化和规模化。新政策根据龙华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目标,在注重经济贡献、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实现了三大变化——扶持力度更大,认定范围更广,服务企业更优。

稳健医疗。

银星科技园自主研发的清扫机器人。

顺络电子生产车间。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认定总部企业60家,拨付专项扶持资金3.63亿元。已认定总部企业均为各领域的单项冠军或者领跑者,其中华润三九、顺络电子等15家同时是市级总部企业,汇川技术、稳健医疗等16家为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已占据龙华产业经济的“半壁河山”,成为龙华发展名副其实的“压仓石”和“稳定器”。

北站新城


强服务

九家总部企业入驻总部大厦

一直以来,龙华始终把提升总部企业服务作为重要抓手,尤其是在总部企业培育方面,已建立总部企业培育库,对细分领域重点企业实施“定向”培养、分类服务,扶持其发展成为区级乃至市级总部企业。同时,针对总部企业需求,开展了精准供需对接,招引了一批与总部企业核心业务相互依托的上下游企业及服务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总部资源、总部经济高度集聚的良好格局。

为提高企业整体形象,切实降低企业租房成本,2017年,龙华区依托深圳北站特有的区位优势,回购汇隆商务中心作为总部大厦,吸引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形成总部集聚效应,实现区域分工协作、资源优化配置。目前汇隆总部大厦已基本完成招商,美团、华阳国际等9家企业成功入驻,预计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总部经济抱团发展的集聚效应正加速形成。

“从政策讲,发展总部经济,全国要属深圳最优,深圳又属龙华力度最大。”入驻汇隆总部大厦的稳健医疗公司监事长刘卫伟赞叹道,汇隆总部大厦不仅拓展了稳健的发展空间,更为展示企业形象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稳健医疗及全棉时代两大总部,销售、管理、研发部门共计2000余人,都将迁入汇隆。

引得来、留得住,企业扎根龙华,是龙华为总部企业打造升级版服务的有力证明。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的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几年前就被认定为龙华区总部企业。几年来,企业对区发改部门对总部企业的一系列暖心服务都看在眼里。公司租房补贴、人才住房、总部企业经济贡献奖励……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细数龙华区为总部企业创造的利好条件,并坦言,正是龙华区尽一切办法为企业服务,让不少棘手问题迎刃而解。

在龙华区总部企业行列,市政工程总公司享受到的政策利好并不是个例。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期间,区发改部门制定总部企业疫情防护工作方案,成立总部企业共抗疫情紧急工作小组,全力帮扶总部企业战疫复产。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区发改部门为强化总部企业现金流支撑,快速宣传发动、快速宣传发动、快速审核上报、快速落实发放,仅2个工作日就完成全区年度首笔专项资金发放工作,为22家总部企业拨付资金近1.2亿元。

利亚德


谋未来

数字经济赋能加快转型升级

乘着深圳“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位于中轴核心区的龙华,无疑将迎来总部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未来的龙华如何下好总部经济这盘大棋?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龙华将牢牢抓住综合改革试点、数字经济、“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推进龙华总部经济发展——

对标数字经济先行区,加快总部企业转型升级。当前龙华已认定的60家总部企业中,有三分之二为传统工业企业,亟需数字经济赋能。“十四五”期间,龙华将依托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以总部企业为突破口,鼓励总部企业试点开展数字化转型,提升自身发展能级,推动数字经济和总部企业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助力总部企业扎根龙华。龙华正加快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未来五年将新增在建和运营产业用地面积累计超过130公顷,用房面积累计超过720万平方米,加快打造集办公、研发、中试、生产于一体的高标准复合型产业空间,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和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形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国际金融、配套服务彼此赋能的“总部生态圈”。

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全面落实“链长制”,坚持龙头引领、专业配套、区域联动、产供销一体,持续推进总部企业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稳链。依托招商大会、“国际通”平台等渠道,充分发挥产业扶持政策的牵引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充实总部企业储备,为总部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龙华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其发展总部经济的魄力和决心。总部经济正犹如一颗耀眼新星,在深圳中轴龙华的这片星空,闪耀璀璨光芒。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