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促景乐片区建成“红色 奋进 人文”社区

编辑:陶倩2021-01-04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景乐片区第一届跨年音乐会。

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近日,龙华街道在新设立的和联社区奋斗者小公园举办“党建引领人文社区,温暖和联共谱新篇”——景乐片区第一届跨年音乐会,把新年祝福、贴心关怀献给社区居民,也让社区居民、商户、景乐片区青年相互认识、增进友谊,共同谱写“新社区、新景乐、同成长、同奋斗”社会治理新篇章。

当天活动邀请了龙华街道景乐片区各类团体协会、青年代表以及周边200名居民群众参与,共分为《跨年晚会·祝福祖国》《不忘初心·放飞青春》《筑梦和联·共创未来》《时光穿梭之景乐华丽转身》四个篇章,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文化盛宴。

跨年音乐会增进居民归属感

活动中,龙华街道党工委、和联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景乐片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及居民朋友致以节日问候。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街道及和联社区将继续秉承“服务居民第一”理念,牢记初心、扎实苦干、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让辖区居民更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同时也号召广大居民朋友积极投身到街道和社区建设发展中,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和联社区正式揭牌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和联社区原属三联社区,近年来,随着龙华经济迅速发展,人口数量激增,为满足不断变化的基层服务需求,按照“区域规划最佳、设施配置最优、服务效率最高、资源效益最大”的文件要求,龙华街道将和联社区从三联社区划分而出,并于2020年12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

分设后的和联社区总面积为1.01平方公里,人口约7.7万人。该社区东侧与清华、富康社区接壤,西侧毗邻龙园、华联社区,南侧毗邻景龙社区,北侧毗邻玉翠社区,成为集居住、办公、商业、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商业密集型社区。

龙华街道和联社区的成立,标志着龙华区基层组织建设迈入了新阶段,对进一步促进社区规范化建设,提高社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以及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分设以后,龙华街道对标对表“红色奋进人文”社区创建要求,结合景乐南片区实际情况,不断探索符合其实际发展的特色之路。

推进“红色”社区建设

龙华街道大力推进景乐南片区党建阵地、党建长廊建设,加强片区党群融合,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开展塑造景乐新青年、带领奋进新时代等系列活动,以党建为核心,谱写“新社区、新景乐、同成长、同奋斗”的社会治理新篇章。推行“线上+党建”信息化手段、落实“线下+党建”标准化要求,定期推送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材料,让党员在组织生活中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工作,组建17个“红色网格”,在综合网格上选优配强党建组织员及建立综合性党建团队,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推进奋进社区建设

龙华街道将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景乐南区小广场,升级改造为“景乐新青年奋进长廊”,植入奋斗元素、营造奋斗文化,引领景乐南片区青工发展。先后举办“焕然一新义剪活动”“奋发向上夜跑活动,带领奋进新时代”“我的舞台”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打造出彩“新景乐”。和联社区党委牵头,党群合力共建,加大力度推进景乐奋进型社区建设,努力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推进人文社区建设

为给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和联社区建立“互联网+服务”模式,体现社区人文关怀。积极推广宣传“i社区码上办”等智慧应用平台,不断提高服务居民群众效率,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增强社区凝聚力、向心力。对困难党员群众、退役军人、失业劳务工等群体开展慰问活动。充分发挥社区第一书记和挂点科室领导优势,完成民生实事项目29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利用社区现有活动室、广场、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宣传阵地,利用“网络+”平台和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及摸排工作。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巩固现有治理成果,努力推动社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实抓牢抓细景乐片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景乐片区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与治理。同时,以落实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契机,加强景乐片区党群融合,促进居民和谐共建,合力打造平安祥和的温馨家园,扎实推进景乐片区“红色奋进人文”社区建设。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魏琪 梁宇健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