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助力建设数字深圳 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正式开业

编辑:卢东勃2020-12-30 18: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开业仪式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0日讯 (记者 陶倩)12月30日下午,深圳市重大项目——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开业仪式在龙华区清华信息港•龙华大厦举行。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为深圳市未来深入发掘大数据的战略价值,建设“数字深圳”“数字粤港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市委宣传部巡视员韩望喜,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臻,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经理白俊仁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项目是2019年深圳市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新政颁布以来首批通过的项目,也是第一个建成并成功运营的数据中心,是中国大型数据中心中能效最高,能耗最低的标杆项目之一。2019年,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被纳入深圳市重大项目。2020年,正式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工作。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及龙华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报业和力合科创两大集团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进展,项目团队和相关参建单位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克服困难,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最终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顺利完工。

领导一行参观大数据中心机房。


开业仪式上,韩望喜、白俊仁、贺臻分别发表致辞。深圳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分别与深圳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广东云下汇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德骜数据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韩望喜致辞。

韩望喜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宣传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数据”这一核心要素,数据是融媒体发展的原材料,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深圳市委宣传部一直关心着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这个重大项目的进展,未来将一如既往支持大数据中心的运营和发展,利用数据中心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白俊仁致辞。

白俊仁在致辞中表示,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是由深圳两大国有企业力合科创集团与深圳报业集团联合共建,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发展机遇,2017年,深圳报业集团提前布局,开始筹建大数据中心。2018年,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深圳报业集团与力合科创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依托深圳报业集团作为公众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以及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力合科创集团的品牌与技术人才优势和产业资源,以报业集团书刊大厦(现在的清华信息港龙华大厦)为基地,共同打造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培育发展大数据新兴业态,促进深圳构建和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贺臻致辞。


贺臻在致辞中介绍,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遵循国有控股、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的指导方针,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合作,布局大数据中心及大数据产业园等业务板块,整合大数据产业生态优质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服务平台,助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机房依照国标A类机房建设标准设计建造,机柜数量2300个,机房设备均采用国际一线品牌,并综合利用多种节能技术,具备领先的PUE指标,为企业提供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此外公司依托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及力合科创集团的产学研资源,建立了总建面5.2万平方米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业园“清华信息港·龙华”,通过高端综合科技服务引入国内知名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引进各级相关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培育孵化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创新企业,在园区建立一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产业孵化配套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接下来,大数据中心的运营工作将提上议程,按照2018年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精神,在深圳市政府的指导下,依托清华大学多年科研实力的积累,进一步在提升深圳市、龙华区两级政府以及企业的科技支撑能力方面不断努力,建立一套规范的运营管理制度,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同时,不忘初衷,为建立粤港澳大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易平台的目标努力,为深圳市建设先进示范区发挥作用。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