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未来五年将新建扶持35所优质民办高中

编辑:孙逊2020-12-30 09:5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大众广泛关注。除了加快公办普高学位建设,市教育通过加快建设优质民办普高和高起点高标准新建中职学校来来提升学位的供给力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深圳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大众广泛关注。12月29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全市高中教育发展的情况,多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公办普高学位建设、中职教育、高中学校规划等情况进行询问,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逐一作了答复。

五年内将新建扶持35所优质民办高中

深圳普通高中入学率备受关注,有委员提出,深圳普高入学率不到50%,除了增加公办普高学位外,还有什么措施来扩大高中阶段非普高教育的学位?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普高和职高的比例为65%和35%,在普高学位中,公办占27.4%。除了加快公办普高学位建设,市教育通过加快建设优质民办普高和高起点高标准新建中职学校来来提升学位的供给力度。

在加快建设优质民办普高方面,市教育局鼓励民办普高举办者利用自有土地、租赁、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和招拍挂等多种方式解决用地问题,建立非营利性民办高中建设办学的奖补机制和学位补贴机制。规划在每个区扶持发展2-3所优质民办学校,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等区域建设3-5个高端国际化的民办教育园区,扶持发展15-20所优质国际化的特色学校。未来5年,要新建和扶持发展35所优质民办高中。

在新建中职学校方面。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划,每个区要有1所中职学校,目前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还没有中职学校,未来5年将在这4个区各新建1所中职学校,同时将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推动建设职业教育园区。未来5年,将至少新增中职学校3.4万个学位。

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有技工院校11所,其中公办有2所,民办9所,每年招生有14000多名,其中招收初中生12500人。目前技师学院正在向教育部申请成为职业高等学校,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也将升级为技师学院,预计增加2000个学位。

五年内将新改扩建55所高中学校

为缓解我市高中学位供给不足,市政府加大了全市高中学校的规划建设力度,目前高中学校建设进度如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2025年,我市计划共新改扩建55所高中学校,其中新建48所,改扩建7所,目前所有用地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具体来说,2020年新改扩建3所高中,分别是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南科大附中和深圳市艺术高中,这3所高中已于今年秋季已按计划建成开学,新增6000多个普高学位。明年计划投入使用9所,目前都在建设之中,按计划9所高中明年5月份完成建设任务,可按期建成开学。2022年计划投入使用18所高中,其中9所已开工建设,其他的项目也在加快方案设计、规划调整和土地整备,预期均可按时建成开学。2023-2025年计划投入使用的25所高中已正在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深圳将建全国职业教育高地

有委员提出,深圳中职教育社会认同度不高,学生升学通道不顺,导致中职吸引力不足,进而造成公办普高学位供给压力增大。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教育部、广东省正在共同推动深圳建设全国职业教育高地,争创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的工程。

深圳将实施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创建6-8所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同时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部分本科专业,并扩大招收中职学生的计划,推动深圳技术大学招收中职毕业生,建立高职+中职集团化办学管理机制,形成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发展的机制,以此来推动中职学校优质特色发展。

此外,中职学校的专业将瞄准高端前沿产业,对接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补足专业,特别是要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产业集群建设一流专业群,将推进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加强与专业群对接,中职学校每个专业群联合行业领军企业或者是行业组织、高职院校共建一个产教联合体。建立健全专业群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发展机制。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