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纪工委织密监督网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12-30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0年,龙华街道纪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激浊扬清鼓正气,履职尽责显担当,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抓常抓细抓节点精准监督增实效

监督是撬动其他所有工作的杠杆。2020年,龙华街道纪工委找准切入点,精准开展监督工作,持续加强对街道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夕,该街道纪工委把监督挺在前面,对街道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开展纪律作风检查专项行动,严查公车私用、擅自离岗等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为进一步促进协管员、巡防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尽责履职的意识,龙华街道纪工委聘请媒体对辖区巡防员、交通协管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暗访、跟拍,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行为进行直接曝光,以问题倒逼相关单位落实队伍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队伍教育管理。

本年度,龙华街道纪工委针对疫情防控检查发现的问题发出督查通报17期,指出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各类问题180余个;对街道、社区食堂开展“杜绝餐饮浪费”的明察暗访20余次,指出相关问题11个;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开展纠治“四风”专项检查,检查45个单位,发现和纠正问题78个……通过加强日常监督,该街道纪工委不断总结规律、创新方法,进一步织密监督网,增强监督实效。

审查调查严纪法以案促改敲警钟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2020年龙华街道纪工委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全面提升办案质效,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为进一步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龙华街道纪工委以案发单位为重点,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梳理共性问题,分析个性问题,深挖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同时综合运用监察建议书、案件剖析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控廉洁风险。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震慑警示作用,对被立案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见人见事见细节,用“少数人”的错误教育警醒“大多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引以为惧,持续营造“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针对街道非编人员数量多、监管抓手少等情况,龙华街道纪工委从非编人员岗前录用、日常监管、离职监督等方面入手,创新推出“非编人员监管12条”,对新入职非编人员开设“廉政第一课”,全方位、多角度扎紧织密非编人员监管的制度篱笆,有效破解非编人员监管难题。

为杜绝非编人员东窗事发后“一走了之”的情况,龙华街道建立“离职公示备案——涉案人事冻结——廉政黑名单”三项环环相扣的监管机制。非编人员提交离职申请后,所在单位需张贴《离职公示》,离职人员信息和公示情况报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备案审核。审核发现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将第一时间冻结其各类人事调整手续。因违纪违法被开除、辞退的,均列入非编人员“廉政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查询电话。被列入“廉政黑名单”的人员,将不得再向党政机关派遣。

廉洁教育再发力清风劲吹扬正气

“相比会议、文件那种一板一眼的传达学习方式,‘云学院’的内容生动形象,而且可以互动,通俗易懂,让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通过手机登录“云学院”学习廉政课程后,龙华街道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

为进一步扩大党风廉政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让街道3000余名公职人员都能接受到廉政教育,龙华街道纪工委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利用新媒体创办了“龙华街道廉政教育云学院”,依托网络直播平台,“隔空送廉课,宣教在云端”,通过分时段、分内容、分层次开展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廉政文化和党风廉政教育课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力,拓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途径。而社区纪委则通过广泛发动辖区群众、企业商户、学校等社会力量,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教育“遍地开花”。

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新的一年,龙华街道纪工委将在区纪委监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泽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