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12-30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瞄准数字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创链。

锦绣科学园5G专网示范园区。


从产业大区到产业强区,已经成为深圳城市中心区、都市核心区的龙华,经过多年打基础、做准备,积蓄了底气和实力。今年,龙华区提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发展理念,未来将通过做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翻番,再造一个新龙华。围绕龙华未来产业发展蓝图,龙华区在强链、延链、补链、创链上下功夫,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导向进行招商引资和产业规划,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美团科技展厅,茶饮店机械手臂1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好一杯奶茶,小巧的智能无人配送车等产品也科技感十足。


“数字经济”引领龙华新发展

深圳北站附近,被定位为龙华总部大厦的汇隆中心,已经签约入驻了9家经龙华区精挑细选的优质企业。据测算,这9家企业年产值约有300亿元,龙华区2020年度引进的重点企业美团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深圳哪个区的居民最爱喝奶茶?随着鼠标点动,深圳“奶茶消费热度指数”赫然出现在美团科技大数据产品展厅的庞大屏幕上。通过简单易读的图表可以看出,龙岗、宝安、龙华三区热度指数名列前茅。“其实,通过奶茶消费热度指数也可以看出,这三个区的年轻人较多,更具活力!”美团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娓娓道来。

这个美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可谓生活服务性消费的“晴雨表”,也是帮助企业和政府洞察市场环境的好帮手。

在美团科技的展厅中,还可以看到客人在线下单后,机械手臂1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好一杯奶茶的智慧茶饮店,以及小巧的智能无人配送车等基于AI、5G、物联网等技术研发的产品。而这些或许很快就可以出现在龙华人的身边,因为美团科技已经成为龙华重点片区——九龙山片区入驻的第一家龙头企业,它将在龙华打造大湾区智能制造、智能配送产业园,让无人机送快递等市民畅想中的未来生活尽快变成现实。

2020年,龙华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提出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推进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全面打造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深圳经济社会版图新的增长极。

围绕龙华未来产业发展蓝图,龙华区在强链、延链、补链、创链上下功夫,推动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图为北站新城。


发展蓝图已定!未来龙华北部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聚集细分领域,打造占地约60平方公里、产值超万亿元的数字经济圈,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同时,将依托梅观快速,整合沿线产业创新资源和土地资源,推动产业智能转型和高端发展,打造梅观创新走廊;依托龙澜-福龙大道,连接南山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和光明科学城南北两大基础研究引擎,打造带动深莞制造业创新升级的龙澜智造走廊。

目前,龙华已经梳理整合出12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多家,产值营收超过5200亿元。其中,4个区块是新企业、新项目的集中落户区,其余8个区块则侧重现有基础上的升级扩能。

围绕“数字经济”全方位强链补链

瞄准并做出建设“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决定,是因为作为产业大区的龙华,自建区以来便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定为四大支柱产业,积极通过产业政策引领,完善产业配套布局,加大招强引优力度,不断向产业强区迈进,为龙华发展数字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据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龙华在数字经济方面的研发投入增长超30%。更为重要的是,数字经济的每个环节,龙华都引进了主导型企业或者机构。

今年9月开学的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设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等专业,它将在基础研究阶段托起龙华的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9月正式开学的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设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等专业,它将在基础研究阶段托起龙华的数字经济发展;在技术应用阶段,龙华则引进了大量的面向应用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包括第三代半导体研究中心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的研究机构。除此之外,龙华还有计算数据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等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为龙华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知识底气支撑。

今年以来,无惧疫情影响,大跨步发展的龙华总共吸引了70个重点优质企业项目落户,其中既有开市客龙华超级商业中心总部等总部项目,也有三一云油、采材宝等大型平台项目;既有奥海科技、树根互联等龙头企业产业链项目,也有信达保险、红杉人民币六期基金等金融项目等,呈现出“投资高、产值高、税收高”等特征。这其中,不乏未来可以带动龙华数字经济强势发展的领军企业,例如三一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设立云油平台项目,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高科技手段,打造高科技、新模式、生态化的数字化柴油新业务平台;而树根互联,则是全国排名前十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围绕“数字经济”而进行的强链补链,无疑让龙华迎来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引领龙华续写“春天的故事”。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专家访谈

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博士:

抢抓重大机遇形成叠加效果

对于龙华举全区之力大力发展“数字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谌鹏予以高度评价和赞赏。他认为,龙华区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区,具备着打造具有大湾区一流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的实力。在如今经济增速放缓和要素成本提高的背景下,龙华推动产业全面数字化转型,能够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供需精准对接,为转型升级开辟新路径,同时激活创新生态,并最终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发展,带动整个社会层面转型。

谌鹏建议,龙华区应切实发挥改革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功能,围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开展针对性改革实验探索,形成一批可操作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链集群、“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在龙华区叠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平台。

记者 金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