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通过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

编辑:陶倩2020-12-30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宇翔)近日,2020年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暨第十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现场,龙华区人民医院接受了来自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和胸痛中心总部颁发的“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牌匾,标志着龙华区人民医院急性胸痛的综合救治能力已达到国家级标准和水平。

近年来,心血管病死亡居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远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的致死率。数据显示,龙华区人民医院胸痛患者的就诊人数由2019年的2930例增加至4883例。为更好地救治胸痛患者,2016年12月,龙华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正式成立,联合深圳市急救医疗中心、5家基层医院、28家社康中心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次年通过认证评审并于2020年8月1日提出基层版转标准版胸痛中心申请。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两个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龙华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从创立到现在,一直坚持质量持续改进原则,开展以“缩短D-to-B时间”为中心的品管圈,获得国家品管圈评比二等奖。D-to-B(门球时间,即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闭塞血管开通时间),是衡量一家医院急性心梗救治能力的硬指标,D-to-B平均时间越短,救治的成功率越高。目前,国家的标准是90分钟,而龙华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D-to-B双绕最快纪录为16分钟。

此外,龙华区人民医院多次组织开展急性胸痛患者抢救流程演练,并把相关的培训延伸到了网络医院和社康中心,有力深化胸痛协同救治体系建设,为广大胸痛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极大提升了救治率,改善了预后,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16分钟“生命速递”

——“快!给患者口服‘胸痛一包药’!”

在收到网络医院传至胸痛中心微信群的患者心电图后,龙华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值班医生迅速判断患者病情,电话指导急诊车随行医护人员用药。

——“请备好手术台,快速准备好相关器械及术中用药!”

值班医生同时迅速安排手术准备工作。

——第一时间为患者打开“救心通道”。

患者经救护车到达导管介入手术室门口,心内科医护人员已等候在介入室门口,解释并签署手术同意书后进行手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