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尽览“龙华宝藏” 龙华区举办“非遗”主题展演

编辑:陶倩2020-12-28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民参加“非遗”主题展演系列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李刚 林佳曼 文/图)12月26日上午,龙华区“非遗”主题展演暨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活动在上围艺术村上演。现场通过节目展演、展板介绍以及工艺展示等方式,展示龙华区的“非遗”项目,并为第三批三个区级“非遗”项目授牌。

此次获批授牌的三个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别为云义骑射、微刻画以及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

深圳尚武骑射体育文化传播优先公司的“云义骑射”项目由祝喜全(字云义)于晚清时期创立,含“骑射六式”。1944年由第二代传承人祝尚贤将此项非遗技艺带到深圳,如今已传承五代,是一项极具实战及历史文化研究意义的传统武艺。

微刻画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精细微小的一个门类,突出特点是以刀代笔,在骨、核、玉、竹木、金银等材质上进行精细微刻。获授牌的龙华区民治聚贤竹苑书画协会的“微刻画”项目,历经四代传承人的保护和发展,具有“意会神刻”“高挂游丝”等特征。

龙华区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客家糯米酒制作技艺”项目所属大浪街道新石社区,该社区下辖新围、石凹两个客家村落。当地客家人逢年过节、婚嫁喜庆、祭祀典礼之时,家家户户都会酿造糯米酒,代代相传,是客家饮食文化的重要表现。

据悉,目前龙华区已认定公布的“非遗”项目共15个,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为大船坑舞麒麟;省级“非遗”项目2个,为观澜舞麒麟和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市级“非遗”项目1个,为观澜客家山歌。另有11个区级“非遗”项目,包括深圳祥利红木家具制作技艺、深圳麦金画制作技艺、陈氏传统服装制作技艺、望天湖传说、“清湖三界庙”传说、赤岭头舞麒麟、石凹舞麒麟、观澜赛龙舟以及此次新增的三个“非遗”项目。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龙华区在“非遗”项目传承方面做了大胆创新,首次将“望天湖传说”搬上了舞台,立足龙华文本文化,以儿童歌舞剧的形式对“望天湖传说”进行改编和演绎,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