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文明浸润心田 龙华区文明实践成果展今日亮相

编辑:卢东勃2020-12-25 16: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花旺) 12月25日上午,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展在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雷卫华,区领导黄启键、韩荡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了一年来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道德模范表彰等精神文明工作成果。具体包括“打造‘4+6+50+8’文明实践阵地”、“组建‘1+9+N’志愿服务队伍”、“树立道德模范典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新文促会示范引领”、“各地参观交流”、“以数字创文明未来”等篇章,全面而生动地展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道德模范风采、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系统而翔实地梳理了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突出成果。

据悉,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展将陆续在位于壹城中心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开展。

居民参与文明活动有了“好去处”

今年6月,全新打造、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新时代文明体验展厅,文明工坊、文明宣传阅览室、道德模范工作室……每一天都有市民前来游览参观,每周都有一场趣味横生的讲座或活动在此开展,让居民们参与文明活动有了一个“好去处”。

2019年底,龙华区被广东省文明委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自此开始了一系列有重点、有亮点、有实效的探索实践。龙华区把握“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实效,同步筹建、同步服务、同步传播”工作原则,构建起4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6个街道文明实践所、50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和8家文明实践特色基地的多级联动格局;以志愿服务为桥梁,建强“1+9+N”文明实践队伍,上万名骨干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一线,讲文明、倡文明;大力培育公共文明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打通了基层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并于2020年底顺利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验收。

8000场实践活动送上居民“家门口”

在月末查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菜单”,找一下自己想参与的活动,已经成为不少居民的习惯性动作。今年以来,龙华区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场馆、文体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资源的基础上,建设理论宣讲、教育引领、文化惠民、科技服务、体育便民、慈善关爱“六大”平台,统筹推进各平台活动开展,极大丰富基层文明实践形式和内容,为广大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享受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提供了便捷。

截至目前,龙华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特色基地等宣传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大讲堂、“艺”起复工吧——龙华区线上文化微课堂、“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竞赛”、“写一封家书,讲述抗疫故事”等线上线下活动近万场,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氛围热烈。已累计开展8000余场,参与人次达到百万人次。

为深圳第六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今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深圳成功实现六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并获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龙华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通过推动市容环境全面提升、推动公共秩序全面改善、推动公共设施全面完善、推动公益广告全面覆盖等“四个方面上下硬功夫”,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让创建惠泽民生,让群众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领导挂点巡查机制、社区环境长挂点机制、包点责任和联动机制、战训结合交叉巡查机制、线上线下融合巡查机制、红黄绿挂牌督办机制——一项项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落地生根,促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一系列专项措施和整治行动马不停蹄,着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在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让龙华变得更靓、更美。

120多名道德模范脱颖而出

道德模范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最鲜活的教材,为此,龙华区多年来通过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道德荣誉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连续开展七届“闪亮龙华人”、三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选树道德模范120余人,多人被全国、省市树立为学习典型。2020年,张莹莹、辛钧辉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邵干才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民治街道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龙华中心小学荣获“广东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张莹莹、孔祥玉、刘精锋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龙华区获奖人数全市最多。

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龙华的每一个角落。龙华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同时,邀请道德模范深入基层一线,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