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开展公交、客运行业综合应急演练

编辑:陶倩2020-12-24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公交、客运行业综合应急演练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朱鸿伟 文/图)为提升辖区公交、客运从业人员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强化各企业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12月23日,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举行了两场不同内容、不同场景的应急演练,真实展现了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流程和响应措施。

第一场为长途客运行业应急演练,由深圳市立帆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辖区各客运站、客运企业代表约80人参加。现场进行了灭火实战演练、乘客上车前的安检及反恐、车辆火灾事故逃生讲解、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充电桩人员触电事故及心肺复苏、伤病人员搬运施救、停车场充电中的车辆冒烟起火的应急处置等7个情景演练,检验了客运行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普及了突发事件应急疏散知识,提升了道路客运从业人员对事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现场处置能力。

第二场为公交行业应急演练,由深圳市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四分公司承办,龙华公交派出所、西部公汽、西部公汽四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代表约200人参加。现场分别模拟了新能源车辆充电时发生充电桩自燃起火、办公场所应急逃生、车辆中途遇乘客滋扰抢夺方向盘、车辆在营运过程中发生乘客突发晕厥、车辆在营运过程中发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新能源车辆在充电时发生人员触电等6种常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场景。演练检验了公交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公交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今后龙华区公交行业的应急处置工作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演练结束后,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要求企业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好日常各项安全预防措施,多开展类似应急演练活动,让每一位从业人员都能将应急处置流程熟记于心、牢记于脑,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不慌不乱、灵活应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