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12-24 08:4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徐滨: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首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深圳市嘉霖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深圳市高级工商管理研究会监事长。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在2019年被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范围;今年9月,龙华区出台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建设全国知名、湾区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但是,当前龙华园区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产业集聚性不强,但尚未形成完备的产业链,产业关联性不明显;产业创新能力弱,缺乏高校、创新载体和优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等源头资源;科技成果产业化不足,园区内缺乏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成果转化中介。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强资源整合服务,推动产业链集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链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和资源,精准匹配园区企业需求。加快研究制定专门扶持政策,对引进的优质创新型企业和供应商企业予以资助,推动园区内创新型企业的集聚和培育,提升园区内产业链水平。建设龙华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规划园区功能、印发入园指引、加强政策宣传和定向招商等方式,为企业开发、研制、生产和销售等环节获取信息提供便利。着力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探索研发众包、资金众筹、同步路演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创业服务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协同高效服务。

二要强化人才作用,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加大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激励扶持政策,对引进核心研发团队进行配套奖励,让园区人才招得进、留得住。建设高层次人才发展专业园区,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地的经验和做法,以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为抓手,以深圳北站交通枢纽为核心区,打造以集聚高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主要目的的专业园区,引进国际型律师、审计师、会计师等优秀专业人才,聚集政、产、学、研、金、介、贸等优势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服务,让人才成为园区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三要优化金融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机构合作,建立具有孵化体系的天使投资网络,实现孵化体系内资金和项目的共享;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合作,设计面向科技创业企业的金融产品,推动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充分利用市区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子基金,与专业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外部资本合作设立各类子基金,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设创业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投融资方案设计、项目对接、信息共享等一体化服务;联合证券公司、资产评估机构、投资银行机构等专业机构,开展上市辅导和咨询服务,推动园区内企业在各类证券交易市场挂牌。龙华区政协委员徐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