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大代表、网格员来当听证员对三宗案件开展司法救助

编辑:陶倩2020-12-24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 柯佳锋)日前,一场断崖式降温让深圳的温度“冻起了真格”,然而在龙华区检察院的会议室里却洋溢着一派融融暖意。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社区网格员作为听证员参加了一场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这场听证会涉及三件司法救助案件,救助对象为未成年人、智力障碍人士、高龄老人,每一件背后,都是一个急需雪中送炭的家庭。回顾三起案情,智力二级残疾的被害人王甲受到犯罪侵害导致怀孕,身体遭受创伤,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本身系智力残疾二级,患有中度精神发育迟滞,为低保户。被害人王乙(13岁)被犯罪嫌疑人酒后实施猥亵行为,受到犯罪侵害后,母亲失去工作,没有经济来源,且王乙目前处于辍学状态,也需要上学费用,生活困难。91岁高龄的被害人王丙因琐事发生口角被人殴打,致使身体遭受创伤,本身系高龄,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也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因案致贫。

在受理审查三起案件的过程中,龙华区检察院主动与三位被害人的亲属取得联系,指引其向该院提出申请司法救助。三位被害人后均向检察院申请了司法救助。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案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最大限度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和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娜作为司法救助案件的承办人,组织召开此次听证会。

听证员对司法救助申请人、刑事案件原承办人,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三方进行询问,并在司法救助申请人退场后紧紧围绕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标准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同意对三宗案件进行司法救助。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此次司法救助的暖心之举和检察机关充满人性化的司法过程表示赞许。各主办检察官依据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在综合各听证员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司法救助决定并当场公开宣告。

此次龙华区检察院将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是一次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的有益尝试,也是助力扶贫攻坚、防止被害人因案致贫的重要方式。接下来,龙华区检察院将继续努力使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救助手段、创新救助方式,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感受到社会关爱。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