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战果显著

编辑:陶倩2020-12-24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今年以来,龙华区按照上级部署,强力推进扫黑除恶“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线索清仓”方面,专项斗争以来,龙华区扫黑除恶办共受理中央、省、市交办、群众举报、各单位摸排报送线索1069条,已办结1058条,办结率99%。中央、省交办线索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如期完成“线索清仓”阶段性任务。

在“逃犯清零”方面,以“铁网”系列追逃行动为抓手推进涉黑涉恶逃犯缉捕工作,充分运用广东省智慧新警务“全网追逃”和一体化作战平台等科技手段,同时加大教育劝投、悬赏力度。截至目前,57名目标逃犯全部到案,到案率100%。

在“案件清结”方面,全区公检法部门持续推进“案件清结”工作,截至目前,区公安机关在侦涉黑组织存量案件侦查终结率、区检察机关存量案件办结率均达100%;区法院一审存量案件办结率93.33%。

在“黑财清底”方面,法院开展“雷霆行动”,推动生效判决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工作。截至目前,生效判决财产刑金额约976.59万元,已执行到位约783.53万元,执行到位率为80.23%。上缴国库453.54万元,依法返还权属人合法财产329.99万元。

在“伞网清除”方面,区纪委监委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深挖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在“行业清源”方面,大力组织实施16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顽疾和乱点乱象,完善了一批行业监管制度,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保障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中,在民营医疗行业整治方面,以惠爱门诊案件的侦破为契机,对民营医疗行业进行了专项整顿,截至目前共取缔无证行医窝点118间、注销社会办医疗机构302间,辖区19家涉及“莆田系”的医疗机构已“清零”,群众就医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群众举报投诉量明显下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