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深圳龙华政协

荐读 | 不负好时光 读书滋味长

编辑:2020-12-23 15:42内容来源:深圳龙华政协

新闻提要

本期推荐书目《近思录》《生死疲劳》。


本期

杨东辉副主席推荐书目

《近思录》

王志毅副主席推荐书目

《生死疲劳》

01

《近思录》

杨浩 译注

出版社:中华书局


《近思录》是由南宋著名学者朱熹和吕祖谦,分类选辑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四人语录编辑而成,共14卷622条,是一部代表理学思想的著作。“近思”二字取自《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近思录》篇幅小而选文精,阐述了理学的宇宙论、本体论与心性论,讨论了太极、阴阳、性命、仁义等理学核心的内容。指出学习要以圣人之道作为目标,通过仁爱、恭敬、致知等“内圣”工夫,进一步实现齐家、处世,并且治国平天下的“外王”理想。对佛教、道教进行了批评,对圣贤进行了点评。

朱熹认为,《近思录》是学习“四书”的阶梯。《近思录》涵盖了周、张、二程的主要著作,各卷内容的编排颇为考究,逻辑丝丝入扣,细致又系统地展现了理学的方方面面,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被学者们看作是宋明理学的入门著作。


02

生死疲劳

莫言 著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在《生死疲劳》小说中,一个被冤杀的地主经历了六道轮回,变成驴、牛、猪、狗、猴,最后终于又转生为一个带着先天性不可治愈疾病的大头婴儿;这个大头婴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身为畜牲时的种种奇特感受,以及地主西门闹一家和农民蓝解放一家半个多世纪生死疲劳的悲欢故事。小说透过各种动物的眼睛,观照并体味了五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社会的庞杂喧哗、充满苦难的蜕变历史。

小说的叙述者,是土地改革时被枪毙的一个地主,他认为自己虽有财富,但并无罪恶,因此在阴间里为自己喊冤。在小说中他不断地经历着六道轮回,一世为驴、一世为牛、一世为猪、一世为狗、一世为猴、一世为人……每次转世为不同的动物,都未离开他的家族,离开这块土地。小说正是通过他的眼睛,准确说,是各种动物的眼睛来观察和体味农村的变革。


编辑:孙珊珊

审核:吕  顺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