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赣深铁路光明城至深圳北方向隧道全部贯通

编辑:施冰冰2020-12-17 14:59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12月13日,赣深铁路10标羊台山隧道下行联络线顺利贯通。时隔三天,12月16日,赣深铁路10标羊台山隧道上行联络线顺利贯通。

南方网2020年12月17日讯 12月13日,赣深铁路10标羊台山隧道下行联络线顺利贯通。时隔三天,12月16日,赣深铁路10标羊台山隧道上行联络线顺利贯通。两条施工难度高、风险大的隧道接连顺利贯通,标志着赣深铁路光明城至深圳北方向隧道全部贯通,为赣深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赣深铁路羊台山隧道上、下行联络线长度分别为2499.75m、1979.41m。作为羊台山隧道的燕尾式出岔、小间距并行隧道,其最大跨度为25.6m,属于国内高铁最大跨度之一隧道。

其小间距施工控制技术难度大,联络线隧道与正线隧道中间岩柱厚度仅1.76米,属丘陵地貌,总体地势中间高两端低,地势陡峭。

隧道地质存在球状风化、岩石变化复杂、洞壁岩体剥离、掉块、成洞性差、基岩变形等诸多地质问题,施工中需穿越高应力区段及两处断层,存在极大的施工风险。

由于羊台山隧道燕尾式出岔段施工干扰大、施工效率低,为解决运输通道、洞内通风等复杂问题,业主和设计单位多次踏勘现场给出指导意见,项目部多次邀请专家进行指导论证。最终,采取增加导洞和增设横通道,解决洞内物流运输通道,优化通风设计,保障洞内环境,有效提高了施工的效率,保证隧道如期贯通。

赣深高铁客专作为京九高铁最南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贯穿江西赣州与广东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正线全长约436.37公里,其中广东段全长约301.8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其中广东段设有10站;深圳段设有2站,共32公里已投入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为5000万人/年。

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记者】戴晓晓

【摄影】鲁力

【通讯员】王宗道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