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早上喝胡辣汤,中午吃刀削面!这条高铁大动脉,贯通了!沿途有你家吗

编辑:刘诗瑾2020-12-14 10:25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作为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2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焦作至太原段开通运营,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贯通。

央视财经2020年12月13日讯 作为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2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焦作至太原段开通运营,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贯通。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12月12日上午,开往山西太原的D4618次列车从郑州火车站始发,标志着连接豫晋两省的这条高铁大动脉正式贯通。

郑太高铁南起河南郑州,终至山西太原。此次开通的焦作至太原段属于山区铁路,线路途经焦作、晋城、长治、晋中等地,共设12座车站,线路桥隧比例高达74%以上。

旅客:现在两个半小时就到达太原,早上在郑州喝碗胡辣汤,中午就能在山西吃碗刀削面。

从郑州出发的首开列车上除了有河南特色的陈氏太极拳、黄河泥埙演奏等一系列表演之外,还融入了沿线的高平鼓书、上党梆子等非遗节目,旅客们纷纷拍照纪念。

作为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郑太高铁不仅方便了沿线群众的出行,也加快了太行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郑太高铁全线通车,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副部长 乔灿立:郑太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河南米字形西北方向一“点”的落笔,同时联通了郑州、太原两个城市,形成山西、河南省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