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初中生综评新方案从今秋初一新生开始实施:25个重要观测点只有2项需家长参与

编辑:孙逊2020-12-11 15:57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发《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综评方案》),明确方案将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综评档案”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相同情况下的录取比较条件,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1日讯晶报记者 王文丽)日前,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发《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以下简称《综评方案》),明确方案将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综评档案”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相同情况下的录取比较条件,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对比原方案,新《综评方案》主要就市民关注的综评指标要求偏高、操作相对复杂、增加家长负担等问题进行修订,简化考核指标,优化操作系统。

综评不达标不能报考省一级高中

对于家长关心的如何达到所有指标的高分值,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方案采取不同等级不同赋分的方式进行评价,新《综评方案》取消赋分,并将综合素质指标分解为“基本综合素质指标”和“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指标”两部分,对“基本综合素质指标”采用达标与不达标的方式进行评价,基本由学校填报;对“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指标”,只进行写实记录,不进行评价,由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填报。

另外,原方案的综评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主要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评等级高的则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将综评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新《综评方案》的综评结果作为中考录取的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高中学校。

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不少于8小时

《综评方案》强调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履行综评工作的主体责任。5个维度25个重要观测点的评价除“尊重长辈”(第3)、“完成家务劳动”(第23)这两项需要家长参与评价外,其他均由学校负责。学校须安排专人负责综评工作,组织协调家长和老师完成各自负责的重要观测点评价。同时,“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操作标准化、便捷化,学生、家长与学校可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随时随地使用。另外,关于家长关心的“义工”问题,新《综评方案》第5个重要观测点表述为“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性活动,学校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不少于8小时”。学校每学期应组织开展,并为每位学生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公益性活动。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