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大党建”凝聚合力 多方协商共谋发展

编辑:陶倩2020-12-11 15: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杨文红 张景华 文/图)昨日上午,龙华街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执法队队长、调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社区党委书记、街道派驻单位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龙华街道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落到实处,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战略机遇,深度融入龙华区委区政府“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位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管理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

会上,龙华街道有关负责人从政治学习、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品质城区、安全监管、民主法治、服务民生、党的建设八个方面通报了该街道2020年工作情况。今年以来,龙华街道抓住“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按照龙华区委区政府建设“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保障各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取得成效。同时,各参会人员围绕《龙华街道打造“红色·奋进·人文”社区工作方案》(送审稿)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随后,各与会人员围绕街道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其中,龙华社保站相关负责人建议不仅要做到员工参保,施工项目也应做到应保尽保;龙华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建议整合医院心理咨询和其他医疗资源,推进健康社区试点建设;新华中学相关负责人则建议建立健全学校、医院、社区、妇联等联防联动机制,防范学生心理问题,关注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会议指出,党建联席会议既是对龙华街道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次总结,又是推进街道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将对各单位提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并将这些意见建议运用到今后街道党建及经济社会建设重点工作中。

会议就进一步深化拓展“大党建”工作格局提出,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辟理论学习新课堂。发挥街道党工委联结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及时传达学习国家政策方针和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推动全局性重点工作,凝聚起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整体合力。二是充分发挥共驻共建优势,组建出谋划策智囊团。加强街道各部门、派驻单位以及辖区医院、学校和大型企业的统筹协调,全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大党建”体系,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推进区域协同共治。三是构建多方参与治理体系,搭建破解难题大平台。街道党工委提前搜集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议题后在联席会上集体研讨,对每个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途径。同时,积极发挥各方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治理方式从自上而下的单向管理转向政府和多元主体良性互动。四是强化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抓好推进落实大督查。持续秉承开放式、社会化、公开性的党建新理念,加强街道各部门、派驻单位以及大型企业统筹协调,将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打包整合,形成聚集效应。定期检查督促各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确保议定事项真正落到实处。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街道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各项工作中的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调动派驻街道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大型非公企业等参与街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健全以街道党工委为领导核心,街道派驻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委、大型非公企业等积极参与和有序运转的治理架构,2019年2月,龙华街道在全市率先制定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龙华街道定期组织辖区社区、企业、医院、教育等领域党组织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就抓好党的建设、基层管理治理、城市建设发展、民生保障服务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凝聚起共抓党建、共治基层、共谋发展、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切实做到党建责任共担、党建工作共议、党建实事共做、党建难题共解,形成党建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