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那些搬出大山的人们,日子过得怎么样?

编辑:郑晓鹏2020-12-10 09:10内容来源:央视网

新闻提要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景色壮美,但这里却曾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95%以上的面积都是高山峡谷、耕地稀少、自然环境恶劣。

原标题 焦点访谈:那些搬出大山的人们,日子过得怎么样?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景色壮美,但这里却曾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95%以上的面积都是高山峡谷、耕地稀少、自然环境恶劣。易地搬迁是改变当地贫困群众生活的重要途径,可有些人却宁愿穷在大山,也不举家搬迁,成了移民搬迁的难中之难。为此,怒江州的泸水市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的基础上,选派500名精锐力量组成“背包工作队”,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

泸水市地处滇缅结合部,是傈僳族聚居区,怒江镶嵌其间,呈V字型峡谷地貌,山高坡陡、土壤贫瘠。今年2月,三位“背包工作队”队员来到56岁的傈僳族大叔贵生子家。

别说同意搬家,贵生子连门都没让三位“背包”队员进。

贵生子所在的古登乡,很多村民一年的收成只有三四百斤苞谷,因为交通不便,粮食、建材运到山上价格要翻番,综合(生活)成本是山下的两到三倍。收入少、生活成本高,是当地无法摆脱贫困的重要原因。

贵生子是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虽说这几年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养了一些牛羊,温饱已经能基本解决,但是他家的房子早已成了危房,没有能力翻修,不搬迁,“两不愁三保障”就成了一句空话。三位“背包”队员下定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再次登门贵生子家,他们给贵生子的小孙子带去了礼物,还给他放了一些易地安置点城墙坝拍摄的一些视频和图片资料,给他讲解。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