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综评档案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比较条件

编辑:孙逊2020-12-10 09:0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市教育局近期印发了《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

《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发布

综评档案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比较条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深圳市教育局近期印发了《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据悉,《方案(试行)》将为每一个初中学生建立“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初中学校要将学生的“综评档案”提供给高中阶段学校使用,“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值得一提的是,“综评档案”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相同情况下的录取比较条件。

《方案(试行)》中提到,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指标。主要包括学生良好品行以及日常行为规范,具体包含对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与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二是学生的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通过建设“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平台”,为每一个初中学生建立“综评档案”,如实对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的状况进行记录、分析和评价。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运用重要观测点定量评价、写实记录与多元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具体包括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写实记录、评语评价和档案呈现等方式。综合素质基本指标评价基于25个重要观测点是否达标,最终得出达标或不达标两种结果;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通过写实记录完成;评语评价由学生、家长及教师等多方主体完成;档案呈现由“信息平台”自动生成。

《方案(试行)》明确,“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高中学校。值得一提的是,“综评档案”不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相同情况下的录取比较条件。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