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江围新村

江围新村“颜值”大提升

编辑:陶倩2020-12-01 15: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城中村变“城中景”,老住户住了都不愿意搬走,诚如老住户宋岚所说:“江围新村这里人口不多,但基础设施完善,住着舒适安静,回来就能找到生活的慢节奏,令人感觉幸福。”

社区居民在古色古香的广场上休憩。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万小兰 沈婷/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蒙单妮/图)走进福城街道的茜坑江围新村,放眼望去,古香古色的景观,古朴的灰色砖墙,镂空的窗,成排的翠竹,还有一幅幅记录着客家文化的墙绘,以及“换”上“新装”的建筑立面、平整少尘的沥青路面、功能完善且“颜值”提升了的充电桩和垃圾房……这是近期完成了由内而外蝶变的江围呈现的“城中景”。

过去的江围,绿化繁茂但杂乱、建筑立面破旧脏乱、水泥村道凹凸不平、停车位少、居民休憩地少……城中村普遍的“顽疾”,这里一样不少。为将城市功能与文化传承有机链接,打造老旧村落全新面貌,让居民住得更舒心,2019年末起,福城街道城建部门与茜坑社区联动,以村落的实际情况、居民的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据江围新村呈阶梯状的居民楼,启动有针对性的“微调整”,整体统筹分步实施,化整为零逐步完成江围新村的外观翻新,道路升级、车位新增、隐患消除、文明提升等一系列综合整治。

如今,在江围新村闲庭信步,四通八达、宽敞有序的道路让人心生舒畅;梳理整齐修剪得宜的绿化让道路更显广阔;修整后的路面规划了消防通道,新增54个停车位;建筑外墙安装统一的空调格栅;在次巷道定制专门的晾衣棚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铺设防潮渗水砖改善各个巷道积水情况;在全村所有出租屋100%完成“七个一”、地线、防坠网全配备的同时,村内安装升级62个监控摄像头,在围墙处增设红外线装置,加装路灯;万家灯火时,这里的休闲广场还能看见透光混凝土砖闪烁的星星点点。

整改时,街道与社区努力在细节处下功夫,巧妙利用空置空间设计休憩凳;在村口和充电桩显眼的位置张贴整治对比图,让村民知道“惠”从何来;用心制作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通俗易懂地宣扬着文明和安全。再加上,夜间,在休闲广场上,壁画、透光混凝土石凳、景光灯和一棵与村子同岁的木棉共同构成一幅美丽景象,置身其间,令人心情愉悦。

城中村变“城中景”,老住户住了都不愿意搬走,诚如老住户宋岚所说:“江围新村这里人口不多,但基础设施完善,住着舒适安静,回来就能找到生活的慢节奏,令人感觉幸福。”



[编辑:陶倩]

下一篇江围新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