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武馆村

福城武馆村:城中村蝶变样本

编辑:陶倩2020-12-01 15:23内容来源:福城街道办事处

新闻提要

“居住在这样漂亮的村里,我们为自己感到自豪和满足。”这里的居民对武馆村的美丽蝶变纷纷给予点赞。

武馆村焕新颜,村口门楼用心设计,装饰一新,并篆刻村的概况和历史由来,留存村落的特色和文化。

孩童在武馆村内玩耍。

武馆村内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划出清晰明确的行车标线。

社区居民在武馆村内充满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长廊内休息。

夜幕下的武馆村公园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狭窄的巷道、拥挤的楼房、凌乱的招牌、破旧墙壁……历史文化悠久的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武馆村,如今已彻底旧貌换新前颜。

经过茜坑社区党委的规划、设计、新建、修缮、整改等一系列的精心绣花和仔细打磨,半年多时间里,武馆村不仅呈现出历史的厚重,而且颇具现代气息,让村里的居民怡然自乐。

2019年末,武馆村在进行城中村综合治理之前,这个面积仅约4.4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建有76栋居民楼,由于占地面积小,房屋密度高,极度缺乏绿化、健身等区域,地面、楼面老旧破损。一条不算宽敞的主干道上贯通村内,一半是停车位,一半是行车道,人车混行,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安全系数低。

在这样一个不大的空间里,想要“施展拳脚”并不简单,所以在整治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大拆大建,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通过对道路、外墙的修整翻新,停车场、充电桩合理规划建设、统一招牌、增设路灯、街边绿化,既保护原有肌理,又以有机更新、新老巧妙结合,让老旧城中村更显整齐划一。

村口武馆村的门楼被用心设计,复原装饰一新,并篆刻村的概况和历史由来,留存村落的特色和文化。“武振乾坤添秀气,馆立黄龙育地峰”,特色门楼设计融入了传统文化元素,两句极富韵致的门联将武馆村的由来和历史,概括得淋漓尽致。

如今的武馆村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经过半年多的整治,重新被“上色”、修整一新,一改往日面目,既把崇文尚武的文化根源传承发扬,又让社区与时俱进有了生机盎然的现代化模样。

“居住在这样漂亮的村里,我们为自己感到自豪和满足。”这里的居民对武馆村的美丽蝶变纷纷给予点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