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老围村

告别脏乱差,茜坑老村焕新颜

编辑:陶倩2020-12-01 15:08内容来源:南方+

新闻提要

经过半年时间的规划、设计、新建、修缮、整改以后,茜坑老村一改外界对城中村“灰暗”、“杂乱”、“陈旧”的刻板印象,旧貌换新颜,变得明亮又整洁、美丽又安全。

茜坑老村座落在福城街道的正南方,是一个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客家村落,现有房屋86栋,居住人口7000多人。

从2019年末开始,茜坑社区党委按照市、区、街道城中村整治整体部署规划,开始对这个有着源远流长客家文化的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经过半年时间的规划、设计、新建、修缮、整改以后,茜坑老村一改外界对城中村“灰暗”、“杂乱”、“陈旧”的刻板印象,旧貌换新颜,变得明亮又整洁、美丽又安全。

围挡翻新

据了解,在进行城中村整体综合治理之前,茜坑老村存在路面损坏坑洼不平、电线乱拉、招牌杂乱、墙体黑旧、公共绿地杂草丛生、出租屋安全隐患多等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积存已久的城中村顽疾,茜坑社区大力推进包括道路交通、弱电管线、消防安全、市容面貌、环境卫生、社区公园建设、出租屋安全等多个方面的治理工作。在道路交通方面,将大街小巷的道路铺平硬地化,并在路面漆上规范的标线,同时重新划定、建设了停车位。

夜景

在弱电管线方面,铺设弱电管道,楼与楼之间的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弱电线尽数下地。在消防安全方面,每条巷道清晰标注了“4米”的安全消防车通道,按标准新建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应急消防车辆。新建了电动车辆充电、停放场所。

在市容面貌方面,对村里店铺招牌进行了统一规范,在新修道路统一安装路灯,对老旧房屋外墙进行了统一修葺,在保留客家矮墙文化的同时,彩绘上客家习俗,传承客家文化。在环境卫生方面,将垃圾回收点升级为“垃圾分类设施3.0模式”,全面推进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在社区公园建设方面,将杂草丛生的公共绿地改成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园;将残破失修的健身路径扩建为儿童友好、全民健身的休闲锻炼场所;将蛇虫出没的茜坑水路径变成水清绿岸。在出租屋安全管理方面,完成地线安装率98.13%;完成防坠网安装率99.96%;完成出租屋“七个一”已配备率99.52%。

与此同时,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安装逃生窗,扫楼缉刀,清除堵塞楼道杂物,扫除“三小”场所各类消防隐患。如今行走在茜坑老村,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代替了坑洼不平的道路,缠绕密麻的弱线也已悉数“下地”,道路旁的小商铺有了统一规范的招牌......随处一停留,都能看见如画的风景。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