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那些被华为卖掉的公司,后来都怎么样了?

编辑:贺昕2020-11-24 08:42内容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新闻提要

海底电缆业务市场空间广阔,华为海洋的前景亦被看好,本该是大有可为的时候,华为却要忍痛割肉,将华为海洋卖给亨通光电。亨通光电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海洋通信和能源互联板块核心业务快速增长,有效抵消了通信网络板块业务收入下滑的影响。

成就了10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1800亿元

华为剥离安圣电气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很多安圣电气原来的技术骨干,摇身一变成为了外企艾默生的金领。几年以后,其中一些人又选择了离职创业,这就是电力电子和工业控制领域里赫赫有名的“华电艾默生创业系”。

华为电气(安圣电气前身,下同)前员工代新社是微信公众号“电源老代”的运营者,同时也是华电-艾默生系崛起的见证者。这位华为老兵于1997年加入华为电气,后又进入艾默生网络能源。

据代新社统计,目前已经有10家A股上市公司,创始人或核心技术团队出自华电-艾默生系这个群体。

相关资料显示,汇川技术(300124.SZ)创始人为朱兴明,创业前曾任职华为电气产品线总监。该公司将自己定位为服务于中高端设备制造商的技术公司,目前已成长为一家市值超过1300亿元的工业自动化巨头,也是华电-艾默生系走出的市值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2019年,汇川技术变频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位居前三名;伺服系统在中国市场份额处于前五名;变频器、伺服系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内资品牌第一名。

蓝海华腾(300484.SZ)于2016年成功登陆创业板,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文渊和徐学海也是来自华电-艾默生系,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变频器、伺服驱动器和系统、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等,目前总市值约37亿元。

英威腾(002334.SZ),目前市值约41亿元,是由普传系的黄申力于2002年发起创立,但其核心技术团队是2006年从华电-艾默生引进的数位技术人才,这也是英威腾驰骋工业自动化江湖的一把利剑。英威腾专注于工业自动化和能源电力两大领域,向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依托于电力电子、自动控制、信息技术,业务覆盖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网络能源及轨道交通。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还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创始人来自华电艾默生系,或核心技术团队出自华电艾默生系:包括国内最早从事高频开关电源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中恒电气(002364.SZ)(目前市值约54亿元);专业从事轨道交通电源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业务的鼎汉技术(300011.SZ)(目前总市值约40亿元);以电力电子及相关控制技术为基础,专注于电能的变换、控制和应用,产品涵盖工业电源、工业自动化、智能家电电控、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等的麦格米特(002851.SZ)(目前总市值约180亿元);国内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设备提供商,致力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物联网的基础架构及各种专业环境控制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英维克(002837.SZ)(目前总市值约64亿元);主要业务包括风电变流器、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通用型和工程型变频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禾望电气(603063.SH)(目前总市值约62亿元);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及电池化成检测技术的盛弘股份(300693.SZ)(目前总市值约37亿元);专注于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车载电源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的欣锐科技(300745.SZ)(目前总市值约30亿元)。

仅上述10家A股公司的总市值就超过1800亿元。

此外,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着浓重的华电-艾默生系基因的公司还包括:吉泰科(836023)、爱科赛(832062)、华宿电气(430259)、艾洛维(835554)、海德森(870945)、科列技术(832432)、龙电电气(870314)等。

正因为如此,才有媒体评价称,多年以前华为的一次资产剥离,竟无意中推动了中国一整个产业的发展。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