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每天三趟高铁往返深圳江门 最快只要90分钟!

编辑:施冰冰2020-11-24 08: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日前,江门高铁站正式投入使用,铁路部门安排每天三趟高铁往返深圳北站,从深圳到江门乘坐高铁最快只要90分钟。本报记者乘坐高铁从深圳北站出发,探访江门站开通后给出行带来的变化。

原标题:每天三趟高铁往返深圳江门

本报记者探访江门站开通后出行新变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徐兴东 董雯静)日前,江门高铁站正式投入使用,铁路部门安排每天三趟高铁往返深圳北站,从深圳到江门乘坐高铁最快只要90分钟。本报记者乘坐高铁从深圳北站出发,探访江门站开通后给出行带来的变化。

作为珠西地区第一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具备强大的交通融合能力。目前江门站规模为8台20线,汇聚了既有的江湛铁路、广珠城际、广珠铁路,以及在建的深江铁路、拟开工的珠肇铁路和规划中的深南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填补了珠西缺乏大型交通枢纽的空白。从江门站出发,现在能通达长沙、潮汕、深圳、广州、佛山、肇庆以及湛江等城市,未来往东可直通上海,向西可至广西、海南,向北直达广佛核心地带,向南可通达珠海、澳门。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江门站开通初期安排日均开行客车54.5对,旅客从江门站出发,30分钟可到广州,90分钟可至深圳。在深圳工作的伍先生来自江门,他告诉记者,江门站的开通给他带来了便捷,节省了往返深圳和江门两地的通勤时间。

步入高铁时代,高铁站房发展成为一个城市的地标、窗口和名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江门高铁站充分挖掘五邑侨乡的历史文化元素,采用“生命之树、鸟的天堂”设计,彰显五邑侨乡的地域文化特色。江门站旅客服务处处彰显人性化、智能化的特点,通过合理设置售票处、智慧卫生间,配备母婴室等方式,完善便民服务,并结合江门侨乡“身份”,覆盖进站、检票、换乘、出站通道识别港澳通行证及护照功能,实现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无障碍”通行。记者了解到,江门站设置了1个人工售票处、5个自动售票区域,共计24台自动售票机,客票业务全面自助化,进站口设置16台人脸识别实名制自主验证闸机,旅客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及护照,通过刷脸快速通行。

目前,深圳北站每天有三对高铁往返江门站,时刻覆盖上午、中午和下午;单程二等座票价最低129.5元、一等座票价最低175.5元。此外,今年7月,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已经率先开工建设。深江铁路正线全长116.1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后深圳往返江门等珠江西岸地区将更加方便。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