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沁入式教育让廉政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编辑:陶倩2020-11-20 07: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周末,当你走进位于龙华文化广场的道德风范馆,会不自觉地被丰富的活动吸引,开启一次廉洁与道德的相逢和碰撞;漫步在大街小巷,一个不经意回头就有可能与龙华“廉心公园”不期而遇,清廉石、守廉墙、廉政文化长廊……一片片风景赏心悦目。在龙华,打动人心的不仅仅是这城市一角的“小确幸”,还有友善真诚、和谐勤朴的社区新风。

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龙华区构筑起了一套立体的“廉政文化网”,除了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外,更以“体验式”“浸润式”教育方式,宣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促使党员干部自觉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并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休闲文化生活之中,引导群众崇廉尚德,形成廉政文化新格局。

分层分类施教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

不久前,2020年龙华区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圆满举行。培训班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并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始终在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努力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铁的纪律确保做到“两个维护”。

勤以养廉,为民谋福。为从严治党树新风,龙华区纪委监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稳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的同时,该委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营造“社会崇廉、干部重廉、群众护廉”的浓郁新风。

为了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守纪之弦,近些年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全区党(工)委(党组)书记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专题培训班、处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带动全区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讲廉政党课100余场次。创新开展新提任处科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分期分批开展龙华区非编人员党纪法规专题教育培训,举办“党纪法规清风诵读”、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政务处分法知识挑战赛等活动,开展分层分类式纪律教育培训,让遵纪守法意识入脑入心,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内心的自觉遵循。

除了严肃的教育培训,区纪委监委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梳理龙华区查办的不同领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精心制作警示教育片《贪欲的代价及不可忘却的伤痛》《戒鉴与警醒》《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增强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今年,400多名来自区直机关的非编人员代表们分四期接受培训,上了一场生动的廉政课,并观看警示教育片《戒鉴与警醒》。身份相同,职责相似,身边案、身边事的“代入感”给培训人员带来很大的触动,“千万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次培训也教育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知法、守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绝不能利用工作之便做一些违纪违法的事情。”

织密廉洁教育网树浓郁廉洁新风

在龙华,廉政教育这张网已经越织越密。每逢周末或者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位于龙华文化广场的道德风范馆总是热闹非凡。参与一场主题活动,看一场廉政公益电影,场馆内走一走逛一逛,一场关于廉洁、道德的熏陶就已经悄然进行。这个由区纪委监委高标准打造的全市第一家廉洁教育场馆,已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传统佳节来临之际,全区党员干部手机必会叮咚一响,收到一则廉洁提醒短信;走进各个单位大门,宣传栏里、电梯间里,廉政宣传触目可及……

与此同时,龙华区各街道纪工委也在用心用情,让廉政教育春风化雨般播撒在全区各地。除开展好各类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反思,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外,各街道纪工委根据自身实际,创新“自选动作”,让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渗透力不断提升。观湖街道纪工委以首届“清莲杯”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大赛为契机,将廉洁文化宣传与廉政教育相结合,创作推出沙画微视频《知法懂法、依法履职——政务处分法“划重点”啦!》、“家风正、民风淳、社风清”系列平面广告、相声《形式大于内容》等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廉洁文化作品,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民治街道纪工委通过举办“正风龙华”廉政文化进社区宣传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厚植廉洁文化的社会土壤;龙华街道纪工委利用新媒体创办“龙华街道廉政教育云学院”,依托网络直播平台,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廉政知识考核、廉洁文化宣传……此外,正计划在龙华公园内打造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清风园”,营造“全民参与、崇廉向善”的社会氛围;大浪街道纪工委重点针对城市更新、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和一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办“清风讲座”、“廉政教育课堂”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福城街道纪工委做强“指尖上反腐倡廉阵地”品牌,线上开设“掌上廉政微课堂”,实现廉政知识“随时学”,打造“立体式廉洁加油站”。积极构建“街道-社区”一体化廉政文化格局,整合社区特色资源和本土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建立社区级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廉心公园”,以“体验式”“浸润式”教育引导群众向善思齐;观澜街道纪工委每月邀请区纪委监委领导,党校、高校教授和相关行业专家,或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相关人员,全面讲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国法。通过轮流讲政策、讲故事、讲启发、讲感受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大讲堂活动,活动中实行课时积分和上课打卡考核机制,确保应学尽学、应听尽听。

有心人会发现,廉政教育在龙华早已不再刻板生硬,沁入式宣传教育让廉政、廉洁变得鲜活起来,它们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深植党员干部和群众内心,凝聚了龙华党员干部群众崇廉拒腐思想共识。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唐卉馨 董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