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你买的冻品安全吗?记者走进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一探究竟

编辑:孙逊2020-11-19 09:0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疾控专家指出,新冠病毒在冷冻生鲜产品上可以长时间存活,这加大了从业人员感染及后续传播的几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日文)疾控专家指出,新冠病毒在冷冻生鲜产品上可以长时间存活,这加大了从业人员感染及后续传播的几率。为有效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圳市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依托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三全”管理。

据了解,截至11月17日,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2993条,入库进口冻品80640吨,抽检23604批,采集完成核酸检测样品116155个,拦截1批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冻品(共计1390件),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

集中监管仓的运作分为七个步骤,分别是进口冻品企业网上预约、提柜离港、入场卸货、抽样检测、消毒搬运、入库储存以及装卸出库。进口冻品经外包装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合格后,专班将给予出具《深圳市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出库证明》,并以短信方式通知货主提货。货主按“整柜入库、整柜出库”的原则办理进口冻品出库。第三方或社会公众可通过网上查验相关进口冻品的《出库证明》。

据统计,自8月18日起至11月17日,深圳各港口码头进口冻品货柜预约入库3443条,实际入库2993条。集中监管仓共抽检23087批冻肉、517批水产品,采集完成核酸检测样品116155个,其中阴性116154个、阳性1个。对进口冻品经外包装消毒且抽样核酸检测合格的货柜,现场专班已出具出库证明2990张,货主已提柜离场2964条,目前监管仓在库货柜有29条。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