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探访“云上文博” 参展商揭秘展品背后蕴藏着的“深圳文化”

编辑:孙逊2020-11-18 08:0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7日,记者来到参与本次“云上文博会”的深圳至正文博集团博物馆、深圳满京华艺展中心,探寻参展企业与展品背后蕴藏着的“深圳文化”。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11月17日讯(记者 潘润华 李日成 见习记者 阳佳玲)11月16日,为期5天的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正式开幕。17日,记者来到参与本次“云上文博会”的深圳至正文博集团博物馆、深圳满京华艺展中心,探寻参展企业与展品背后蕴藏着的“深圳文化”。

据悉,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次文博会受疫情影响,以全新形式“云上文博会”举办,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个云”建设,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搭建展示与交易平台,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3243家企业参展。

至正艺术博物馆:用科技再现“清明上河图”

走进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内,柜台上摆放着各式藏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至正文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深圳最大的私人博物馆,古今中外藏品超过10000件。馆内藏品包括古今书画、陶瓷器、玉器、青铜器、佛像、杂项等各门类藏品。本次参展展馆内藏品以书画为主,包括由元代赵孟頫及管道昇夫妇合作而成的镇馆之宝《鸥波亭图》,该画作曾由明早晋王朱棢收藏,价值不凡。

深圳至正艺术博物馆内一角

至正文博集团董事长吴福庆表示,此次“云上文博会”,至正艺术博物馆带来了《秋山萧寺》《莫高窟北窟壁画鹿王故事图》等经典艺术藏品,同时通过云端科技再现了中国传统艺术。“本次‘云上文博会’,至正博物馆将收藏的明代《清明上河图》通过云端的科技手法,让画上的一百多个古代人物有声有色地‘活起来’,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五百多年前,中国古代士农工商不同阶层、不同人民的真实生活写照,再现‘大明盛世’。”吴福庆说。

至正文博集团董事长吴福庆

吴福庆介绍,当代年轻人购买艺术品有2大原因。其一是通过购买古代艺术品,他们可以研究了解中国历史,传承中国文化。其二是他们可以进行多次拍卖来实现理财。“我认为文化的最高境界是文化加金融,这样消费者既能从收藏艺术品中获益,又能在收藏过程中品味时间带来的艺术沉淀。深圳文博会创立16年,它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及非遗文化产业,都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本次‘云上’文博会,我期待新颖的展览模式能让更多市民和艺术爱好者们眼前一亮。”吴福庆说到。

深圳满京华艺展中心:通过文博会,向世界发声

随后,记者来到本次文博会的分会场——深圳市满京华艺展中心。参展家具 《如意》是此次“云上”文博会的参展作品之一。据负责人胡薇介绍, 《如意》最亮眼的地方在于柜子的拉手,它通过黑橡木与铜件在颜色上强烈对比,使本来比较传统的一个柜型,显得充满现代感,更受年轻人喜欢。

《物本造》店铺内部部分家具

据悉,满京华艺展中心是根植于罗湖20载的深圳知名品牌,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家居饰品行业领军企业,是全国家居饰品的首选采购基地,是设计师采购频次最高的专业聚集地。据艺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朱丽杰介绍,在本次文博会前,艺展中心已经开始着手数据化和线上交易工作。此次参展店面采用VR拍摄技术,让艺术展品通过云端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

满京华艺展中心

“我认为,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高端工艺美术行业得到大力推广。满京华艺展中心已连续15届担任文博会分会场,未来,艺展中心将站在文博会的宣传坐标上,向全国发声,向世界发声,让更多的人注目艺展,注目深圳。”朱丽杰表示。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