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投入帮扶资金5.269亿元 派出90多名干部驻县驻村

编辑:陶倩2020-11-18 07: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近几年来,龙华区90多名帮扶干部告别舒适的都市生活,背起简单的行囊,走进河源紫金县贫瘠的大山中,在简陋的房舍里与村民拉家常,共商脱贫之路;在风雨中、田埂上与村民同甘共苦,共谋发展。

近几年来,龙华区始终不忘远在河源紫金的“穷亲戚”,用心、用力、用智、用情,助力紫金发展。截至10月底,龙华区共投入帮扶资金5.269亿元,有力帮扶了22个省定贫困村4526名贫困百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饮水安全、电视网络信号全覆盖。有劳力的年人均收入达14545元(今年标准11934元)、无劳力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紫金正加速朝着乡村振兴的梦想进发。

厚植三大扶贫产业项目

铸就长效稳定致富格局

茶叶是河源紫金县特产。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扶贫干部进驻紫金后很快明确了特色产业发展思路,以打造“紫金蝉茶”区域公共品牌为着力点,助力紫金脱贫致富。

建成紫金淘宝中心,支持茶企参加绿博会、农博会、茶博会等大型博览会,开展开采节、消费扶贫月等展销活动,协调产品入驻区级消费扶贫中心及农产品销售平台,邀请李志华、张梁、陈锦浩等体育明星和网络红人直播助销……为了打造“紫金蝉茶”区域公共品牌,龙华区对口帮扶资金指挥部殚精竭虑,让紫金茶产业走向全国。

为了宣传紫金蝉茶,龙华区对口帮扶资金指挥部将其“视为己出”,采取各种方式推广。今年5月,人民网专题宣传紫金蝉茶。8月,签约前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担任紫金县帮扶攻坚形象大使、紫金蝉茶品牌代言人,同时还携手人民体育举办了龙华帮扶紫金脱贫攻坚发布会,以品牌提升促品质提升,进而提升茶叶销售额和知名度,有力扩大了紫金茶在粤港湾大湾区的市场规模。

为了帮助销售茶产品,龙华区也是竭尽全力。龙华区派出单位推销紫金茶叶,以政府采购的形式再帮一把送一程,同时发动扶贫干部及后方单位员工通过定向采购、个人购买等方式,扎实推动消费扶贫行动深入开展,2020年消费扶贫采购额超1000万元。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总指挥谢秉波还通过直播的方式亲自“代言”,线上推销,鼓励龙头茶企加大农户茶叶联农带农收购力度,促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以蓝塘肉鸽为代表的养殖业是龙华对口帮扶紫金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在龙华区的鼎力支持下,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余亩,以肉鸽养殖项目区、家禽屠宰厂项目区为主,以种植南药、茶叶、水果项目区为辅。建设鸽舍100间,建成后年产量约400万只肉鸽,年均产值达2.5亿元以上,经济效益非常显著,直接惠及广大贫困户。除了肉鸽养殖,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还试点建设南洋村深河养殖场温氏鸡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试点成功,并在利民村、方湖村等省定贫困村稳步开展。

精准施策推动产业共建

助推紫金乡村振兴

让贫困村摘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只是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的第一步。要让紫金县永远告别贫困村,龙华区积极推动深河两地产业共建,推动紫金乡村振兴,走一条奔赴小康之路。

2017年5月17日,省经信委正式批准,由龙华区援建的紫城工业园被认定为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集聚区。当年即成为全省57个产业转移工业园中唯一一个年内实现“园区获批、征地拆迁、基础建设、开园纳企、项目投产”的园区。

紫城工业园总面积10.6平方公里,规划以山地为主,突出特色,保留原有的三座高山和两个湖泊,在周边兴建休闲生活设施,融入客家元素,致力打造客家生态工业小镇。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工业园区初现雏形。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龙华区推动紫金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紫金县紫城工业园促进乡贤反哺投资工作方案》《紫金县紫城工业园鼓励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紫城工业园鼓励投资若干政策措施补充规定》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等等。为鼓励创新,园区大力扶持工业技改创新,对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全部纳入技术改造,对组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补贴。

在项目引进中优中选优,培育高质量新能源主导产业。龙华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推动紫金县先后引进投资13.8亿元的大统营科技有限公司抱团项目、投资10亿元的大阳电工新材料项目、投资3亿元的德三科技5G通信配套项目等一批辐射带动效应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省属国企广新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正式动工。目前入园项目达36个(含蓝塘产业新城),合同总投资达128亿元,初步建成以新电子、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产业的园区。

紫城工业园不断提质增速,规模迅速壮大,结构不断优化,以工业发展的“加速度”和“高质量”,挺起了紫金发展的脊梁,成为紫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除此以外,龙华区还大力帮扶教育、医疗、基建,筑牢社会民生之基。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协调投入8989万元,助力当地完成文化广场建设、城东市场建设、垃圾池改造、路灯安装、农田水渠修复、村道硬底化、村卫生站建设等400多个民生项目,极大提升当地百姓幸福指数。龙华区教育、医疗系统通过举办公开课、讲座送教、捐赠物品设备资金、派驻专业医护人员、举办培训班等,为紫金教育、医疗水平提升注入龙华力量。

记者 宋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