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深化对口劳务协作 发挥“龙凤就业+”效能

编辑:陶倩2020-11-12 09: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在对口扶贫东兰、凤山当地布局“龙凤就业+”“1+3”龙华就业扶贫集团力量,建立健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样本价值”的造血式、长效化扶贫新路。

一是打造就业扶贫的业务基地、宣传阵地。创新“支援地+受援地”共建方式,链接整合东兰和凤山人社部门、龙华区社工服务中心、技能培训专业学校、职介服务公司等多方力量,将咨询、指导、培训、提升、求职等多项活动与资源进行整合,着力打造就业扶贫的业务基地、宣传阵地。“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全国就业服务宣传阵地运营以来,累计接待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扶贫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及各类媒体等达32批次。

二是实现思想到技能的一体化培养、一条龙服务。以东兰培训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成果为依托,为“两后生”、贫困村村民等群体开展就业意识指导提升培训、职业方向测评、就业适应和岗前指导、技能工种培训等服务。培训改变过去仅注重扶贫技能培训、忽视扶贫意识转变的思维,从2019年6月至今,先后完成扶贫大车间适岗、促进就近就业能力提升等专项培训。

三是建立招用工的双向选择机制、精准对接机制。发挥“龙凤就业+”老乡家园职介服务点长期驻点服务效能,创新通过“一企一招聘、一人一方案”方式对不同群体的多样就业需求进行精准对接,改变原有单一转移就业的职介服务方向,累计开展“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58场,提供就业岗位超2万个,促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1850余人达成求职意向。在疫情影响下及时推出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模式,发出有关政策、疫情期间招聘推荐等宣传短信超15万条,利用公众号收集更新推送深圳45家优质企业近4000个岗位、凤山16家企业及单位超1000个岗位。

四是强化两地对接做好在龙华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常态化服务、制度化保障。建设龙华区首个“龙华就业第一站”,与“龙凤就业+”三大驻点服务基地精准接驳、畅通输送渠道。同时精准开展贫困劳动力跟踪就业服务,在为东兰凤山两县涉及人员建立跟踪台账的基础上,筛选符合企业申请招用贫困人员补贴条件的广西籍贫困劳动力1987人,会同各街道精准摸查、精准服务在龙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7735人。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徐昆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