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新澜社区狠抓安全管理 构筑平安和谐家园

编辑:陶倩2020-10-21 09: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0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刘俊彬 李强沐)今年以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多措并举抓好消防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治安等领域的安全管控,并积极做好居民的安全宣传教育,从源头上抓好安全工作,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狠抓安全生产领域的排查整治。新澜社区累计出动6000多人次,采取常态化管控与集中大整治相结合,全员上下一心,齐抓共管,对辖区工业园区、危化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在建工程等重点安全领域进行排查管控,累计整治了用电用气安全、电动车违规入户、消防安全配备不全等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近2000多个,派发消防安全资料普及居民安全知识近2万份,极大巩固了辖区的消防安全形势。

狠抓消防应急机动能力建设。新澜社区充分依托社区义务消防分队,加强与观澜消防中队、辖区各工业园区、人员密集场所义务消防队员的常态化应急消防演练。累计组织社区消防演练80多场,检验工业园区、人员密集场所义务消防队伍应急演练120多次,对演练中存在的设备操作不熟练、应急机动能力过慢等多个短板问题进行纠正,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复演练,确保每一名消防队员都能掌握高技能的消防应急反应技巧。针对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新澜社区强化训练,时刻绷紧安全神经,真正做到“养兵千日,用在一时”,随时做好应急机动准备。

狠抓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疫情发生之初,新澜社区党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和预见性,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根据上级部门部署,整合多方资源,调动社区全员、股份公司、居委会、党支部以及居民群众投入到疫情群防群控中来。今年来,新澜辖区18个城中村和居民小区快速实现了合围全封闭管理,并高标准做好卡点值守、体温检测、重点人群的“三位一体”管理工作,疫情防控形势得到稳控。针对秋冬季节的到来,疫情反弹的压力较大,新澜社区丝毫不敢松懈,对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抓实抓细,调动居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新澜社区实现“外无输入,内无扩散”的良好成绩,辖区居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倍增,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狠抓社会治安领域巡逻管控。新澜社区组织联巡队员采取24小时对辖区不间断的巡逻管控,尤其是做好辖区主干道路、老旧房屋、桥洞、观澜河边、危险边坡、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治安领域的巡查,并与观澜派出所加强治安常态化大巡逻,提高日常巡查见警率,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力威慑。同时,积极开展反诈骗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来,新澜辖区警情相对往年同期显著下降,社会治安形势得到不断巩固。

狠抓居民安全领域宣传教育。新澜社区坚持从源头入手,加强对居民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居民日常生活的安全防护技巧和措施,社区值班人员、安监人员、居民会、网格员等常态化走进居民家中,面对面向他们宣传用电用气、反诈骗、反毒品等安全知识,累计派发各类宣传材料2万多份。同时,新澜社区还依托安全生产月,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学校、企业园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了5场安全宣传教育专题活动,新建了30套太阳能无线广播音响每天定时定点向居民播报安全知识,实现了对居民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全覆盖,极大普及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