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大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户深圳

编辑:卢东勃2020-10-16 07: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赛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从五大赛题方向征集解决方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陈淑军)10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赛区赛事在深圳观澜格兰云天国际酒店举行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区领导张纳沙、韩荡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李颖强调,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全国工业互联网战略成效显著,“平台+”生态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大赛成果丰厚,持续带动产业发展提速扩面。为进一步扩大赛事影响力,通过赛事推动行业持续向前发展,希望深圳市、龙华区加强联动协同、整合资源、提供服务,支持金融投资机构和优秀项目的对接,打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生态链。

李丽提到,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发展前景广阔,应用价值突出。此次大赛从工业互联网发展五大方向,遴选出一批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有力地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将按照工信部的统筹部署和工作要求,联合深圳市工信局、龙华区人民政府,继续组织好本次大赛的后续赛程,将“工业互联网大赛”打造成为行业权威品牌,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来发掘一批创新企业和优秀产品,推动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做深做实。

李卓文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对支撑深圳实施“双区驱动”战略、实现制造业跨地域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深圳市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基础支撑,加快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通过支持创建国家和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举办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大会等举措,推动发展生态构建,促进行业资源对接。目前,深圳市正朝着建设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这一目标稳步迈进。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工业互联网发展一定会带动更多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一定会为深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一定会让广大企业和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闭幕式上,王卫表示,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大赛在龙华区的顺利举办,是龙华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里程碑。近年来,龙华区凭借自身的工业产业优势,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成效显著。未来,龙华区将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创建工业互联示范基地,努力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作出龙华探索、龙华贡献。

据悉,大赛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面向全国,从五大赛题方向征集解决方案。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本届工业互联网大赛首设分赛区,南部赛区共吸引20个省市,479个项目报名参赛,占全国报名总数的33%,共遴选出80个项目入围南部赛区复赛,其中领军组48个,新锐组32个。报名数参赛数、覆盖省份和晋级数均位于四个赛区第一。

通过激烈角逐,最终30个项目进入决赛,并于颁奖日评选出一等奖2名,分别是新锐组的飞流智能团队和领军组的稳健质造团队;二等奖4名,分别为领军组的飞天遁地、产线运维无忧MISP团队和新锐组的智极客(iGeek)、深圳华工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三等奖10名,分别为领军组的研祥慧视、OX智慧能源队、金三立@AiRiA、江河队、中建科技智慧建造实验室和新锐组的博依特科技、装备云智库团队、广州中和互联网、中电双驰工业互联网、深圳学泰科技有限公司。除此之外,比赛还将筛选出24支队伍参加全国半决赛。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区域赛的圆满收官,标志着一大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落户深圳,成为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生力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深圳在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