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重磅!中央财政45亿元支持,开展这个大项目!

编辑:陈苏雅2020-10-12 11:01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业农村部10月11日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共支出45亿元,在29个省区市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农业生产托管加速发展。

央视财经2020年10月12日讯 业农村部10月11日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共支出45亿元,在29个省区市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农业生产托管加速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业生产托管组织超过44万个。农业托管服务是如何通过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呢?

在山东的玉米收获现场,曲阜市大王庄村玉米种植户宋从刚告诉记者,往年秋收时节需要自己忙着收割玉米,但今年他把430亩地托管给一家合作社,不仅不用操心,亩产还超过了1200斤。他表示,今年的亩产比往年多两百多斤,没事的时候外出打工一年还能挣两万多元。

宋从刚把土地交给的是农业生产托管合作社,只需缴纳一定的服务费,从种到收到销售完全不用操心。由合作社整合农机、植保、农资等一系列资源,为农民提供耕、种、收等系列化服务,这种全托管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

山东省曲阜金丰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孟昭伟表示,通过统一采购种肥药,每亩地可以节省生产资料50元,通过统一粮食收购,用了增产托管方案之后,每亩地收入多增加150元,通过一降一升,每亩地实际增加收益200元。

山东省曲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桂甲奇:曲阜玉米全程托管服务达到了15万亩,占总面积的32%。

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业生产托管组织达到44万个,2019年全国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5亿亩次,其中服务粮食作物面积达8.6亿亩次,服务带动小农户超6000万户,占全国农业经营户的30%。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今年生产托管项目资金从去年40亿增加到45亿,项目受益对象主要聚焦小农户,要求小农户受益资金比例或为小农户的服务面积不低于60%;补贴环节要补到薄弱环节、关键环节,同时鼓励探索特色产品、特色产业的补贴方式。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