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迈向“万亿元GDP城市” 福州有“数”

编辑:刘晓宇2020-10-11 21:18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十分突出,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资本、管理、人才等实力,是福建距离“万亿元GDP城市”最近的城市之一。2019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200亿元。

中新网福州10月11日电 (记者龙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迈向“万亿元GDP城市”的福州心中有“数”,仍显“蹄疾而步稳”。

观察人士指出,数字经济是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坚实基础。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十分突出,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资本、管理、人才等实力,是福建距离“万亿元GDP城市”最近的城市之一。2019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200亿元。

迈向“万亿元GDP城市”,已成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如何踢好迈入“万亿元GDP城市”的“临门一脚”?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数字经济“逆势上扬”,为福州迈向“万亿元GDP城市”提供了定力和韧性。

今年以来,福州市多措并举,大力拓展线上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等促销活动,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同时,数字“赋能”让传统产业焕发新动能。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透露,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今年将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500亿元。

在福州市高新区,海峡星云鲲鹏服务器生产基地今年5月实现全面量产,已交付终端7000余台,今年可实现年生产量10万台,目前正在福州全面推广使用。在福州市马尾区,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三大物联网平台已建成,185家物联网企业汇聚于此,联手推进物联网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等。

位于福州市长乐区的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鲜见产业工人忙碌的身影。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纺织企业年产20万吨锦纶,至少要1100名工人,而在“恒申”却不超过420人;大部分装置由智能化设备操控,人力得到释放,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得益于数字经济的引领带动,福州经济加快复苏,企稳向好,生产需求继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据福州市统计局通报,经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60.61亿元,同比增长1.1%。

迈向“万亿元GDP城市”,“数字福州”建设仍是主攻方向。福州市长尤猛军表示,去年,福州市启动实施了数字经济重点项目141个,总投资1400亿元;今年,福州市启动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175个,总投资近2300亿元。

将于12日在福州启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成重要助力,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福州集聚。台湾冠捷科技集团董事长暨总裁宣建生10日在福州表示,将加大投资合作力度,强化与本地企业对接,注重在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尤猛军表示,随着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影响和效应还会不断显现、不断增强,将有力促进福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